眼科知識

眼球的追蹤與對焦。看的清楚,也要對的準!

眼球的追蹤與對焦-看的清楚以外,也要對的準


追蹤技能,意指控制眼球沿著一條線精細移動的能力。
追蹤技巧對閱讀相當重要,追蹤技能異常的兒童常常搞不清楚看到什麼地方,會跳行或將字倒置,因為眼睛無法正確地移動到適當的位置,所以理解能力很差,許多人甚至需要用手指來輔助閱讀。
當我們閱讀時,眼睛其實並不是平順地沿著一條線移動。事實上,我們的眼球運動包含了一連串跳躍及停止的動作,視線在字與字之間的小幅度跳躍稱之為跳視;視線短暫停留在某字上稱之為凝視,凝視過後,我們的視線移動至另一個字,開始另一次的跳視。


此一「跳躍」、「跳躍」”之間的精密協調是由我們的中心及週邊視覺系統所控制,中心視覺處理的是我們正在看到的細節以及定義正在看「什麼」;周邊視覺會同時定位旁邊的物體,讓我們知道看「哪裡」。在閱讀時,中心視覺處理注視的文字部分,周邊視覺則是定位接下來要看的字,告訴我們之後要把視線移到何處,此二系統的整合讓我們能夠有效率地沿著一行字移動視線,而不會「衝過頭」、「脫靶」或迷失方向看到上一行或下一行,若此二系統無法保持連續地、流暢地以及同步地整合,閱讀將會生澀,常常迷失在文字之間,理解也會大大受到影響。
對焦系統讓我們能看的清楚,尤其是近距離的東西。眼睛原本是設計看遠的,所以當要看近時,水晶體自然會改變形狀以便將光線重新聚焦到視網膜上。閱讀就屬近距離的工作,需要這種視覺技能維持長時間的清晰影像,另外,看遠看近的交替(看黑板及書桌的轉換),需要能夠快速地變換焦點,有對焦問題的兒童,當他們閱讀一段時間後就會感到字漸漸模糊,而為了能清楚的閱讀,他們的眼睛也會很容易疲勞,有時對焦異常的兒童會把書本拿的很近或是低頭唸書,所以容易導致頭痛。配戴近用眼鏡有助於彌補對焦系統的不足,不過有時需用視覺治療以加強對焦的耐力。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