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低頭族眼睛症狀多,隱形眼鏡需慎選材質


由於行動科技的進步,現代社會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走到哪、看到哪,雖說是方便無比,但卻也衍生出許多「文明病」。其中,近來在許多醫療院所門診出現許多「紅眼低頭族」,尤其是配戴隱形眼鏡者,更容易因使用手機的時間過長而忘記取下眼鏡,導致眼睛產生痠痛、產生血絲、乾澀、甚至視力退化等症狀。


敏盛醫院眼科主任醫師 / EYEPLUS艾佳眼視光集團醫療長 賴威廷建議,要改善這樣的狀況,除了保持良好的用眼習慣、不要長時間盯著螢幕、隱形眼鏡配戴勿超過8小時之外,也可選擇使用新一代、具高透氧特性的「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以降低角膜因缺氧所造成雙眼乾澀、疲勞、角膜周邊血管增生及角膜潰瘍的機會。


賴威廷指出,目前市面上的隱形眼鏡多以含水量或透氧率做為舒適度判別的依據;其中,含水量指的是隱形眼鏡本身體積所能吸收水分的百分比;同時,根據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FDA)的分類,含水量數值50%以上即為高含水量。他解釋,高含水鏡片質地較柔軟,所以配戴起來較為舒服,眼球較不會有異物感;但是,因為高含水鏡片就像塊海綿,當鏡片本體的水分蒸發後,為了補足鏡片本身的含水量,鏡片會反過來向眼球吸取淚液,造成眼睛乾澀。

對於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賴威廷說明,矽水膠解決了傳統水膠無法同時達到透氧與低含水的問題;因為「矽」具有良好的強韌度,加上高透氧且不親水的特性,使矽水膠材質不完全靠水來傳遞氧氣,而是由「矽」分子所鍵結的聚合物所主導,大幅提高鏡片的透氧率,也降低鏡片含水量,減輕鏡片脫水後吸收眼睛淚液現象,眼睛較不易乾澀,亦可改善因長時間配戴造成的角膜缺氧問題。

然而,賴威廷也強調,雖然矽水膠高透氧,但也並非完全不會感染。所以他提醒民眾,在清潔保養上必須特別注重淚水蛋白質及油脂清潔,也須注意購買的藥水種類;此外,亦可選用日拋隱形眼鏡,以省去清潔的麻煩及減低忘了清潔的危險,但千萬不可自行延長使用的時間,以免眼部遭到感染。

雖然手機或平板電腦對於資訊吸收快速又方便,但小螢幕對於眼睛的使用相對較為吃力。賴威廷呼籲民眾,還是應適當的使用這些產品,定時、定量並選擇適合的隱形眼鏡材質,才能夠真正保護自己的靈魂之窗,避免提早出現視力退化或其它眼睛病變。
原文出處: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30912/857927
 線上預約門診
 EYEPLUS艾佳眼科分院位置
nownews
作者: NOWNEWS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