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硬式隱形眼鏡中的”大個兒”— 鞏膜片

周士祺 醫師 |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台大醫院眼科視網膜及眼角膜研究員/台灣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眼科教授學術醫學會會員
專長:角膜塑型驗配/學童近視控制/微創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雷射近視手術/視網膜病變及角膜病變/青光眼及視神經病變


硬式隱形眼鏡中的”大個兒”— 鞏膜片

文:周士祺醫師


身在號稱近視王國的台灣,眼鏡族大概沒有人不知道隱形眼鏡吧!若依材料來分,有軟式隱形眼鏡和硬式隱形眼鏡,前者戴起來舒適、方便、有拋棄式設計所以接受度較高;後者雖不如軟式舒適,但有透氧率高以及可矯正高度散光的優點,所以仍占有一席之地。本文要談的是硬式隱形眼鏡中的「大個兒」- 鞏膜片。


鞏膜片的發展

依隱形眼鏡的發展歷史來看,鞏膜片其實比目前常見的軟、硬式隱形眼鏡還早出現。第一副鞏膜片早在一百多年前就以吹製玻璃的製作方式問世,1936年Dallos引進鑄模的方式來製作,以及於1940年代使用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作為隱形眼鏡的材質,都是當時的一大突破,後來更精密的車床切削技術出現,以及運用高透氧材質(Ezekiel,1983),使得鞏膜片更能符合眼睛的生理健康狀態,但後起之秀,小直徑硬式隱形眼鏡及軟式隱形眼鏡延緩了鞏膜片的發展,然而,鞏膜片能處理其他隱形眼鏡無能為力的眼睛難題,如:近視手術後遺症、圓錐角膜或不規則散光等,再配合現在最新的高透氧材料(如Boston XO2,Dk>140),故鞏膜片仍其先天優勢,因此在21世紀的今天,似有捲土重來之姿。


鞏膜片的尺寸

鞏膜片一般是用鏡片直徑區分,成人眼角膜直徑一般小於12.5mm(平均約為11.5~11.8mm),一般常見硬式隱形眼鏡,如:RGP、Orhtho-K的直徑都小於12.5mm;而直徑大於12.5mm者都屬於廣義的鞏膜片。若再細分,12.5~15.0mm稱為角鞏膜片(corneo-scleral lens)、輪部片(limbal lens)或半鞏膜片(semi-scleral lens),因為此種尺寸鏡片的定位區(landing zone)有部分會落在角膜上,有部分落在鞏膜上;大於15.0mm者即為真正的鞏膜片,因其定位區完全落在鞏膜上,15.0~18.0mm稱為小鞏膜片(mini-scleral lens);18.0~25.0mm稱為大鞏膜片(large-scleral lens)。


鞏膜片的優勢


1. 改善視力

改善視力是鞏膜片最主要的功用,尤其是對不規則角膜散光的眼睛更是有立竿見影之效。不規則角膜散光的原因通常有以下4個狀況,其一為原發性角膜疾病,如:圓錐角膜,球型角膜或是某些角膜變性等;其次為屈光手術(RK、LASIK),或是眼球外傷的後遺症;此外,角膜移植術後若有不規則散光也常需要合併使用隱形眼鏡以達最佳視力;第四,高度規則散光者若不能以小直徑硬式隱形眼鏡矯正者,亦能使用鞏膜片。


2.保護角膜

對於某些眼表層疾病而言,鞏膜片因為面積大,足以保留大量的淚液在角膜前方,因此可以提供良好的保護作用。這類疾病包括嚴重的乾眼症、眼瞼閉合不全、化學灼傷或是長期角膜表皮缺損等。最近,有研究顯示鞏膜片可以合併藥物釋出,如:抗生素或新生血管抑制劑,用以治療較棘手的角膜疾病。


3.減少炫光即能保留大量淚液在角膜前方

手繪的鞏膜片可以改善眼球萎縮的外觀,另外染色的鞏膜片可減少強眩光的影響,而且鞏膜片也能夠保留大量淚液在角膜前方,


一般RGP或鞏膜片?

比起一般RGP(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鞏膜片有何優勢?初看鞏膜片時,大部分的人會誤以為它太大,戴起來一定不舒服,其實剛好相反,我們的角膜上有密密麻麻的神經分佈,感覺相當靈敏,但鞏膜相對上則遲鈍很多,RGP由於直徑小,整個鏡片都是「躺」在角膜上,所以很容易造成異物感;而鞏膜片只有定位區會與眼球接觸,而且接觸的位置是在鞏膜,所以相對地異物感減少很多,可縮短配戴的適應期,另外鞏膜片比RGP鏡片更容易驗配也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角膜變形或結疤。

接受手術或是鞏膜片?

對圓錐角膜的患者而言,約有15~20%的人最後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但研究(Smiddy, 1988)指出,轉介至醫學中心安排手術的患者中,約有69%可用隱形眼鏡來改善視力,不需任何手術。因此對圓錐角膜或其他有角膜結疤、不規則散光的患者,應先評估鞏膜片對其視力的幫助,再決定最佳治療策略。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Line線上客服預約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