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關於配鏡 你做對了嗎?

關於配鏡 你做對了嗎?

健康傳媒:任呈岳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高居全球第一,可能與專業驗光制度始終尚未建立有關。因為像是美、加等先進國家,眼睛的保健都是由「視光師」擔任第一線把關人員,再依據不同狀況轉介到專業機構進行治療。因此,國內視光師呼籲,不論是近視還是配戴隱形眼鏡,眼睛的問題最好先找有執照的視光師檢查較有保障。


台灣人近視比例高,街頭巷尾的眼鏡行順應而生,非常容易就能進行驗光甚至配鏡,但是你知不知道「驗光師」與「視光師」的不同在哪裡呢?視光師楊琇琬說,視光師必須在學校受過醫學背景教育,特別是眼睛的生理構造、肌肉協調等等知識,因此包括美、加、歐洲、紐、澳等先進國家,都以視光師為眼睛保健的第一線守護者。舉例來說,包括像是配戴隱形眼鏡,患者都必須依照視光師所開的處方箋前往眼鏡店配購。或者是如果眼睛有甚麼狀況,也要經過視光師檢查後,再轉介到青光眼專科、視網膜專科等,楊琇琬形容,視光師就是你的眼睛家庭醫師,幫你先找出眼睛的問題究竟出在哪邊。


但是在台灣狀況就不是這樣。我們總是隨便的就到眼鏡店配鏡,事實上這可能會影響到眼睛健康。視光師吳怡璁說,一般人到眼鏡店都是靠電腦進行「驗光」,但是如果多跑幾家就可以發現,度數好像都不一樣,這可以說明了,眼睛肌肉其實就像是人體血壓一樣,是一直在變化的,而不是單靠一個電腦數據就能配出適合的眼鏡。
如果這時候是由視光師驗光,視光師會先找出眼睛肌肉最放鬆的狀態,找出「主力眼(如同左右撇子一般,人的視覺也會偏重於某一眼)」,然後再加上「雙眼視覺」觀念,找出雙眼用力最平衡的度數、角度,配出最適合的眼鏡。但是要做到這些要求,就必須由具有專業知識的視光師進行,因為視光師了解眼睛肌肉運動的機制,透過專業訓練才能知道眼睛肌後在甚麼狀態下才會協調。如果只是依照電腦數據配鏡,如果沒有整體考量眼睛運動的協調性,那近視度數可能會不斷加深。


人體的器官其實多半在母體內就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但唯獨「視力」是從出生後才開始發展,因此吳怡璁建議,千萬別等到眼睛有問題才去看醫師,因為眼睛的疾病很多都是不可逆的,最有效的保健方法還是毎年(小朋友每半年)找專業視光師檢查,特別是早產兒、眼睛有家族性遺傳病史者,更要特別注意。
文章出處:健康傳媒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Line線上客服預約
now健康
作者:任呈岳 / 健康傳媒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