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雙眼的協同合作 – 看的清楚以外,也要合作無間


雖然我們的眼睛可以個別獨立運作,但人類的眼睛主要還是雙眼合作使用,當我們看東西時,右眼會記錄影像,左眼也會記錄影像,這兩組影像會經由視神經傳導至大腦,再合併為單一影像,視覺系統要正確運作的話,個別眼睛必須在空間上對準同一點,記錄到的影像才會一致,大腦才能順利融合兩個影像成單一清晰影像。如果雙眼無法對準同一點,所記錄到的影像就會有些許差異,若差異太大,大腦將無法融合兩個影像,就會產生雙影或複視現象 (double vision)。

根據統計,大約有10%的學齡兒童有雙眼協調的問題,臨床上有兩種情形,一為內聚力不足 (convergence insfficiency);一為內聚力過度 (convergence excess)。如閱讀需要短距離工作的活動,有雙眼協調問題的兒童只能短暫地維持對準目標,一旦對準能力減退時,左右眼會看到不同的位置,造成是眼睛疲勞、模糊、混亂或是視物雙影。

如果學童需要很努力地去將雙眼對準同一地方,避免模糊、跳字或字分離,將會耗費學童許多精力,以致於閱讀及理解會變得越來越困難。此外,雙眼協調有問題的兒童可能很容易分心,因為眼睛極度疲勞時,要維持專注力在工作上會變得相當困難(事實上,很多這類兒童會被誤診為「注意力缺乏症」)。雙眼協調不良的其他症狀包括:定位困難、字會移動或「游來游去」、頭痛以及容易有挫折感。

為了要免於雙影的困擾,很多雙眼協調不良的兒童會抑制其中一眼,更進一步解釋,大腦會關掉來自其中一眼的視覺訊息,因為只用單一眼睛看,所以這種方式可以維持單一影像。雖然「抑制」可以幫助兒童應付這種難題,但這是非常累人的,而且「抑制」剝奪了兒童專注力及雙眼視覺應有的立體感。

因為這些兒童從小就用這種方式看東西,所以他們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並沒有意識到他們其實比其他人花更多的精力才能維持單一清晰的影像。只有非常少的兒童會發覺有些不對勁,會告知有暫時性雙影現象或是眼睛疲勞的情形,若置之不理,雙眼協調的問題可能會表現在學習障礙或閱讀障礙。不過,這並非真正的學習障礙,因為雙眼協調問題起因於視覺功能異常,並不是語言功能異常,然而,這些症狀的表現非常類似,只有經過專業眼科醫師以及視光師完整的檢查及診斷,方能確定是否是視覺問題造成兒童閱讀的困難。

再次呼籲,雙眼協調不良是可以治療的,針對內聚力過度者通常使用老花眼鏡(近用眼鏡)來解決,內聚力不足者通常用視覺訓練來處理。視覺訓練是一系列特殊設計的眼球運動,必須由眼科醫師或視光師依個別情形來決定,以彌補眼鏡治療效果的不足,在治療過程中,兒童會學習如何去控制眼球運動的協調性,進而建立起學校生活中所需要的視覺技能。
雙眼的協同合作 – 看的清楚以外,也要合作無間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