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多看綠色就可預防兒童近視嗎?

「多看綠色就可以預防近視」一說,是由於從前的生活環境多為自然景觀,看向遠方時便是這些綠油油的景色,才會衍生這樣的說法。實際上在臨床研究並沒有確切地證實多看綠色可以提升預防近視的效果!而在目前這個水泥叢林的社會裡,想要找到一片綠色的樹林或山頭尤其困難,但其實觀看遠方形狀獨特的雲朵、劃破天際的飛機或是成群飛翔的小鳥也都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隨著社會結構及環境改變,現今孩童的成長環境已與過去大不相同,生活型態的改變不僅使得孩子們接觸戶外活動的機會變少,而在沉重的課業壓力下,臺灣學童的近視盛行率每年呈現驚人的成長,目前臺灣的近視率已高居世界前三。現今孩童人手一機的畫面已經不再稀奇。在這個「3C保母」時代,預防近視儼然成為每位家長最煩惱的課題之一,然而在預防近視之路上,相信很多爸爸媽媽們都還是相信「多看綠色,就可以預防近視」這樣的說法,但這樣的方式真的能夠有效地幫助孩童們遠離近視嗎?
目前在醫學上對於近視如何發生的機制還未完全明瞭,但普遍認為成長期的孩童們若長時間進行近距離活動(例如:看書、滑手機、平板等),容易導致近視發生,而適時地看遠可以幫助眼睛放鬆,使眼睛從近距離用眼時的緊繃狀態中脫離,進而達到預防近視的效果,因此適時地讓眼睛休息與戶外活動才是目前被公認最有效的預防近視方法。
縱使觀看綠色並無法直接幫助我們預防近視,卻能產生其他功效。色彩心理學上(Color Psychology)認為,綠色會讓我們聯想到森林、草原或是生機、生命力,因此在觀看綠色時可以讓我們的身心達到放鬆的效果喔!

儘管觀看綠色並沒有預防近視如此神奇的功效,但只要每年1至2次定期地找專業的眼科醫師及驗光師做好視力檢查、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並遵守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原則,而休息時除了注視遠方幫助眼睛肌肉放鬆,也可以多多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因為戶外運動能夠接觸陽光而刺激多巴胺的生成而避免眼軸變長導致近視。只要遵守以上的小訣竅,預防近視就一點也不困難囉!


作者: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