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視知覺 – 除了看的清楚以外,也要知道看到的是什麼!


「視知覺」是一種解釋與分析並賦予所見事物意義的能力,講的白話一點,就是知道看到什麼東西的能力。
視知覺可以細分為以下7種,分別是視覺辨別(Visual Discrimination)、視覺記憶(Visual Memory)、視覺順序記憶(Visual Sequential Memory)、視覺空間關係判別(Visual Spatial Relations)、視覺形狀一致性(Visual Form Constancy)、視覺完形能力(Visual Closure)以及視覺主題背景區分(Visual Figure-Ground)。


1.視覺辨別(Visual Discrimination):
在類似的物體或形式間,辨別確切的特點及鮮明特徵的能力。在閱讀過程中,此技能有助於兒童區分相似字,如目與日、木與才或是力與刀等。


2.視覺記憶(Visual Memory):
能立即回想出某特定物體或形式特徵的能力。此技巧藉由處理短期記憶中的訊息以幫助兒童記得他們過去所見所聞,之後經過篩選形成長期記憶,視覺記憶不佳的兒童讀書時常常會默讀或是輕聲自語,以聽覺的方式來幫助理解,他們可能在記住字的長像時會有困難,或是無法在另一頁認出相同的字,此外,抄課文時也會花較長的時間,因為他們常常要回顧課文。


3.視覺順序記憶(Visual Sequential Memory):
一種記得所見事物順序的能力。這種技能對於拼字尤其重要。漏字、加字或是錯置常出現在缺乏此技能的兒童身上,當他們寫字時,常需要默讀、輕聲自語或是大聲朗誦才會順暢,辨認或是記憶圖案通常對他們而言也是一個難題。


4.視覺空間關係判別(Visual Spatial Relations):
為判斷物體之間相對關係的一種能力。此技能對於閱讀,書寫及數學非常重要,因為兒童需要會分辨不同的符號,了解它們的方向,在相似形狀中能夠區別不同之處,以及彼此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方能熟悉這些科目,視覺空間關係不佳的兒童在閱讀及書寫能力上可能會受到影響,甚至在處理數學或科學的抽象問題時也會表現不佳。


5.視覺形狀一致性(Visual Form Constancy):
此為能在腦中旋轉某一物體或形狀,並能預知它們看起來像什麼的能力。這種技能有助於兒童區分尺寸大小,形狀以及方位的差異,缺乏視覺形狀一致性的兒童常常會將字母或是數字反置。


6.視覺完形能力(Visual Closure):
此指能從不完整或部分被遮蔽的圖形中看出正確的完整圖案的能力。此種技能有助於兒童快速閱讀及理解,因為不需要逐次處理所看到的任何細節就可以認出這是什麼東西,對常見字而言,只要輕輕一瞄,就可以知道這是哪個字,這個技能也可以幫助孩子推論和預測結果。


7.視覺主題-背景區分(Visual Figure-Ground):
此為是否能由許多重疊複雜圖形中看出所指定的目標圖形或物體的能力。這種技能讓兒童不會迷失在一些無關緊要的細節中。缺乏這種技能的兒童容易被書上的密密麻麻的字混淆,無法專注在要閱讀的地方,也無法從一篇文章中快速掃描找出特定的訊息。
從專欄【視力1.0是不夠的1-4】的討論可以發現,要能夠順利的閱讀只靠1.0的視力是不夠的,還要其他相關的視覺技能配合方能達成。面對這些因視覺問題而不會閱讀的小孩,應尋求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及視光師團隊協助,做完整檢查,查出是何種視覺技能出現異常導致學習表現低落,進而採用視覺治療(Vision Therapy)矯正。視覺治療是眼睛復健的一門科學,其目的在於恢復視覺系統的功能及表現,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及無數個改善孩子學習狀況的案例佐證,證實此治療方式是成功有效的,幫助孩童移除學習的絆腳石,給他們一個成功的機會。
視知覺 – 除了看的清楚以外,也要有知道看到什麼的能力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