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角膜塑型,預防高度近視及眼球病變

科技越來越進步,3C產品日新月異,價格也不再是高不可攀,這造成了幾乎人手一部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而使用的年齡層也越降越低。不管在公車上、餐廳中、捷運上,甚至是等待紅綠燈的路口,常常可以看見學童低著頭滑手機,因為如此,很多小學生的鼻樑上都已經戴上厚重的眼鏡。的確,根據統計,現在小學生的近視人口和10年前相比,高出了1到2成之多,近視的度數也越來越高。


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度數

EYEPLUS艾佳 / 聚英視光眼科診所梁智凱醫師表示,其實輕微的近視可以透過眼鏡來矯正,頂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利;但是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因為眼球結構會變得相對脆弱,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的機會就大幅上升,就連開放性青光眼的罹患機率也變高,當然失明的危險程度也跟著升高。


若孩童只是輕微的近視,通常會先透過點散瞳劑來治療,不過,有些學童在使用散瞳劑之後,會出現畏光、不舒服的現象。梁智凱醫師建議,其實也可以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角膜塑型片進行近視的矯正,角膜塑型控制近視的原理,是利用角膜塑型鏡片在眼角膜的表層壓出一個淺淺的印子,光線進入眼角膜後,影像的中央會對焦,而影像的周邊會略為離焦,可避免眼軸增加,近視的度數就會穩定下來。


角膜塑型片僅要在睡眠的時候使用,一早起床後即可將鏡片取出,清晰的視力狀況通常可以維持一整天。角膜塑型片其實就是一種特殊高透氧的隱形眼鏡,安全性係數很高,透氧度高就不容易造成角膜缺氧。但就跟隱形眼鏡一樣,若是清潔不當,還是有可能造成眼睛的感染,所以,一定要請家長特別注意鏡片的清潔。


找專業眼科醫師驗配

每個罹患近視的孩童都可透過角膜塑型術來控制近視度數嗎?梁智凱醫師表示,只要沒有嚴重過敏狀況的學童多數都可以使用,不過,角膜塑型術屬於醫療行為,因此,一定要透過專業眼科醫師驗配,安全性才比較有保障。


角膜塑型片屬於自費項目,健保並不給付,一副大約3萬元左右,依據每位患者使用的方式和保養程度,可以使用的年限約2、3年。也因為孩童的成長速度相當快,因此,建議使用角膜塑型片最多不要超過3年,一定要更換,每半年也要定期做視力檢查,才能把近視度數控制住。除了透過角膜塑型術之外,梁智凱醫師也建議家長,多帶孩子到戶外享受陽光,國外研究已證實,陽光對於視力的保健是有助益的,此外,近距離閱讀或是使用3C產品,也應該適時讓眼睛休息。


21個角膜塑型片常見QA懶人包,10分鐘內年齡、優點、價格一篇搞懂

中時logo
作者:張郁淳/中時健康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