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迷思﹗幼童點散瞳劑 家長憂心傷腦神經

2018/12/03 沈能元 | 台北報導


許多幼童視力不良,眼科醫師常使用散瞳劑治療,有家長憂心長期使用散瞳劑,可能導致幼童罹患青光眼,甚至傷害腦神經。衛福部食藥署指出,使用散瞳劑因瞳孔放大,眼球前房隅角比較狹窄的人,前房水排出路徑會被壓縮,導致眼壓上升,需擔心眼壓升高的副作用,但此情形較好發於年長、身材嬌小的女性,幾乎不會發生在孩童身上。


食藥署表示,眼科醫師開立散瞳劑治療有3種原因,第一是為了檢查視網膜或開刀時放大瞳孔,如臨床檢查視網膜時,為讓病患眼睛遇強光不會縮瞳,讓患者點散瞳劑,讓瞳孔放大;第二為止痛,散瞳劑可放鬆睫狀肌,因此常用於開刀後、眼睛發炎患者,以降低疼痛;第三為控制近視,長效型散瞳劑被證實可降低眼軸生長,預防近視惡化。


食藥署解釋,散瞳劑分為長效及短效型,兩者區別為「可持續放大瞳孔的時間」,長效型可持續放大瞳孔約2周,主要用於預防兒童近視惡化;短效型效力可持續4~12小時,為暫時放鬆眼部睫狀肌,使孩童接受電腦驗光時獲得真實度數。


食藥署提醒,孩童使用散瞳劑,因瞳孔放大,陽光紫外線易進入眼睛,建議幼童在戶外活動或陽光強烈時,應戴上太陽眼鏡,若平時已戴眼鏡,可考慮使用遇到紫外線會自動變色的眼鏡,若家長擔心任何問題,應諮詢眼科醫師;家長應培養幼童「看遠不看近」,如保持良好閱讀姿勢,不要近距離看書或畫圖,或避免長時間盯著3C螢幕等,避免罹患近視。
幼童點散瞳劑,家長憂心傷腦神經
作者:沈能元 / 蘋果日報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