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3歲以前寶寶視力發展階段,什麼時候看得到?

如何刺激新生兒視力?


新生兒視力:什麼時候看得到?

未滿月嬰兒,只看到黑白,無法對焦。新生兒在出生時,視力只能看到黑白與灰階,此時還沒有發展出調節能力,因此新手爸媽不需要擔心小嬰兒在看你時似乎沒有聚焦。雖然如此,嬰兒在出生後數天就已經發展出「喜歡母親的臉甚於陌生人」,在研究上認為這樣的傾向會被母親髮線邊緣與臉部之間的對比強化,因此,鼓勵母親多與嬰兒做視覺上接觸,並儘可能不要大幅改變造型(例如髮型)。


1個月:滿月寶寶視力

嬰兒的眼睛在出生後一個月對於光線不是非常敏感,因此即使在嬰兒室內有明亮的燈光也不會影響睡眠。小嬰兒在一周後就已經可以看到紅、橘、黃及綠等顏色,但對於藍色與紫色要再慢一些,因此爸媽在佈置嬰兒嬰兒房時,可以盡量採用這些較明亮愉快的顏色,有不同的對比及形狀,刺激小嬰兒的視覺發展。在出生後第一個月內雙眼運動上有時會不協調是不必擔心的。

3個月:寶寶視力

此時寶寶的視覺發展相當快速,他們的眼睛已經可以追蹤移動的物體,並嘗試去碰觸它,所以此時父母可以增加其他裝飾在嬰兒房內,並更換位置,也可以一面走動,一面和小寶貝講話。三個月的嬰兒對光線已經較為敏感,因此在睡眠時記得將燈光調暗。

6個月:嬰兒視力

嬰兒視力發展快速,同時眼手協調很好,已經可以精確的抓起東西往嘴巴塞。顏色的辨認已經達到分辨彩虹顏色的程度。

12個月:嬰兒視力

此時嬰兒的視力已經可以分辨距離,並且協調眼睛與身體的活動,此時最要注意的就是他們在探索環境時的安全,並且最好一起在地板上跟著你的小寶貝一起活動並鼓勵他抓取東西,或是提供他可以拆開與組合回去的玩具。

3歲半:兒童視力

此時的小朋友經由適當的教導已經逐漸會比視力表並且可以配合接受電腦驗光機的檢查,這時正是確認視力發展、眼球運動協調能力、立體視覺發展、彩色視覺檢查的時候。使用國際間兒童專用視標,可以防止兒童因尚未認知而不會比視力表而造成的誤差。若有弱視的問題,此時是治療最佳的黃金時期,因此若能先做視力檢查,則可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嬰兒年齡視力整理表

寶寶視力發展圖表

嬰兒視力距離整理表

寶寶視力發展圖表
eyeplus艾佳logo
作者:EYEPLUS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