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白內障不治療 青光眼恐惡化

白內障不治療 青光眼恐惡化

張嘉芳 / 聯合報


白內障是每個人一生必經的歷程,因眼睛長年曝曬在光線下,只要活到一定年紀就會有白內障。醫師表示,白內障雖會影響視力,它卻是擺脫眼鏡束縛的大好機會,透過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選擇適合的醫材,老花、近視、散光都能一次解決。敏盛醫療體系眼科部主任賴威廷表示,白內障是眼睛內部的水晶體出現混濁現象,由於水晶體能幫助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所有光線都必須透過水晶體進到眼睛。「一塊塑膠在陽光下曬一星期就會變硬,何況水晶體數十年暴露在光線中。」光線長期暴露讓水晶體失去彈性,影響視覺品質。


Q1:白內障何時該處理?每個人都一樣嗎?

賴威廷說,白內障雖無法避免,但它的型態、生長位置、對生活工作的影響因人而異。有些人對視覺品質要求較高,輕微白內障就受不了;有些人可能白內障已經很熟,卻因水晶體的混濁均勻散布,雙眼仍可維持1.0視力,不見得需要立即處置。賴威廷強調,白內障的治療與否必須根據每個人的容忍度差異,而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臨床上自認有白內障、視力不良的老人就診個案中,約有五成的人是需處理的白內障,其中半數的人得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也就是說,門診白內障患者的人工水晶體置換率約占四分之一。


Q2:白內障不治療,可能讓青光眼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白內障如果不治療,也可能讓青光眼症狀加劇。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彥廷表示,青光眼主要可分兩類型,其中隅角閉鎖型青光眼與白內障惡化有關,主要是白內障引起的水晶體老化變厚,它會壓迫到眼部空間,導致房水無法順暢流動,造成眼壓升高。另外,白內障過熟乳化,它會釋放蛋白質物質造成眼球內部阻塞,引起青光眼或虹彩炎。
「開完白內障手術會讓眼壓下降,有助青光眼控制。」賴威廷也說,門診統計白內障術後可降低10%眼壓。

Q3:目前市面上的人工水晶體種類眾多、價差大,如何挑選?

● 非球面 避免產生像差
目前健保只給付傳統白內障手術的球面人工水晶體置換;至於非球面的人工水晶體,可提升視覺敏銳度。陳彥廷解釋,天然水晶體是非球面,它可避免產生像差問題。一旦置換球面人工水晶體,當光線從水晶體周邊區域進入眼睛時,會出現球面像差使影像不夠銳利。尤其夜間瞳孔放大時,球面人工水晶體可能因此出現炫光與視力被干擾現象;但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則可保持夜間視力的清晰自然。
● 抗散光 比非球面重要
特殊型水晶體還有抗散光、治療老花功能。賴威廷說,因每個人的散光度數不同,民眾若自費使用散光矯正水晶體需補健保給付差額,大約45000元起跳。不過,散光對視力的干擾程度其實較球面來得嚴重,因此患者在選擇水晶體時,建議散光矯正優先,經濟許可再考慮使用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該項醫材的健保差額約3萬元。
● 多焦點 可矯正老花眼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矯正老花眼。賴威廷說,民眾接受白內障手術的同時,一起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一次手術解決兩種問題,從此免戴眼鏡,但至少需自費6萬元以上。
陳彥廷說,多焦點抗老花水晶體可在眼睛裡面形成遠、近兩種成像,透過學習、大腦在看遠或看近時,可自動抑制另一種成像,達到同時解決近視及老花問題。不過,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也有限制,須兩眼都置換一樣的水晶體;且散光度數超過200度的人,多焦點水晶體效果會打折扣,整體光線亮度也稍低,但多數人都能適應。


Q4:何謂二次白內障?

進行白內障手術時,並非取出全部的水晶體,而是取出內部混濁晶體物質,術中會保留水晶體的囊袋,初期主要用來固定穩住人工水晶體的位置,以免水晶體脫位。不過,由於細胞具再生能力,囊袋可能變厚導致再度混濁,進而遮住視線、影響視力,此時需接受雅鉻雷射移除。
文章出處:聯合報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Line線上客服預約
聯合報logo
作者:張嘉芳 / 聯合報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