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白內障醫療科技再突破

台灣醫界首例使用全球首創自動化拋棄型預載式人工水晶體


2019/06/25 | 中央社


以白內障手術著稱的 EYEPLUS艾佳集團 聚英眼科創下白內障手術台灣醫界首例,其醫療長賴威廷醫師近日完成由國外眼科醫材領導大廠開發的氣動預載式單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植入手術。新型的人工水晶體最大的優點在於術後大幅提升白內障病患的視覺品質,醫生使用預置於拋棄式植入系統的水晶體,減少術中非必要接觸、降低病患感染風險,新一代材質提供病患更穩定安全的植入手術,是目前最好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選擇。
白內障醫材越來越進步,EYEPLUS艾佳大安院所院長王馨慧醫師特別呼籲病患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最好與專業醫師討論, 根據病患本身的視力情況及需要進行挑選,王醫師建議患者可從了解水晶體的功能切入:「水晶體並非越貴越好,如果能事先做好功課,避免引起二次白內障併發症。」
王醫師提到,目前健保提供的人工水晶體是不含特殊功能的基本設計,每年病患選擇健保人工水晶體比例非常高,若有額外老花、閃光等矯正需求,病患可選擇自費多焦點水晶體鏡片設計,但條件篩選較為嚴格,須經專業醫師評估後確認是否合適再進行手術。人工水晶體近年不斷創新,首次使用最新型氣動預載式人工水晶體的植入經驗的賴醫師表示:「考量個案本身一眼有高度近視且白內障問題並不嚴重,為使另一眼術後視力能達到雙眼平衡,刻意保留些微度數減少視差。此類型病患條件就不優先考慮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而新式氣動預載式水晶體,其特殊專利設計帶來的好處可提升病患術後視覺品質,降低眩光發生率,同時保護網膜並增加透亮度,減少術後畏光不適及兩邊色差的發生率。」
台灣醫界首例使用全球首創自動化拋棄型預載式人工水晶體

氣動預載式水晶體

單焦點非球面淡黃色人工水晶體
目前新型的自動化拋棄型預載式人工水晶體,還可幫助過濾紫外線及高能量藍光作用,減少病患老年性黃斑病變的機率,同時增強夜間影像清晰度。賴威廷醫師在眼科醫學上擁有超過20年以上的白內障臨床經驗,賴醫師特別提醒病患應養成每年進行眼睛高階檢查,因長期接觸電腦、手機的因素,臨床上白內障的盛行率已有年輕化的趨勢,及早發現應積極治療才能降低術後併發症,免除白內障後遺症帶來無法補救的遺憾。
中央社logo
作者:中央社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