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糖尿病的併發症 – 眼睛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部精密的儀器,得到糖尿病後因血液中糖分過高,代謝系統異常,全身的血管系統都會受到影響,常見的併發症有心血管疾病、中風、神經病變、腎臟病變,而靈魂之窗-眼睛可能因糖尿病引起的疾病包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以及青光眼。根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中每三人就有一人會發生視網膜病變,每十人就有一人因此有嚴重視力障礙,糖尿病導致的失明是已開發國家壯年人口最常見的失明原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藉眼底視網膜檢查發現,臨床表現有微血管瘤、點狀出血、黃斑部水腫、新生血管……等,視其嚴重程度,可考慮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以及視網膜雷射治療,以維護視力。
EYEPLUS艾佳呼籲,民眾如果有糖尿病,發生白內障或青光眼的機率也會加倍,血糖過高也會提前白內障發生的時間,程度惡化速度也較快,進行白內障手術也較容易有併發症。
如何預防糖尿病造成視力損害?除了良好控制血糖與血壓,定期眼科檢查也很重要,如果已發生糖尿病併發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重拾視力健康的關鍵。
作者:EYEPLUS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