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白內障提升微創手術效果 傷口小恢復期快


劉靜君 | 經濟日報

隨著白內障手術不斷推陳出新,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合併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這二年在國內醫療領域大受歡迎。一些大型眼科診所紛紛採購,雖然患者因此必須多支出一筆費用,但是,白內障手術可以更安全、更精準、患者的傷口更小、術後恢復更快。這些以往只有「微創手術」才能達到的效果,隨著飛秒雷射的採用,患者接受度大幅提高。


眼科醫師表示,飛秒雷射結合電腦進行客製化手術,可以將患者的傷口深度、寬度、大小、長度等數據在術前做好最佳設計,讓前囊撕開時的中心點不會偏離,能達到最精準、最圓的預期效果。因為,如果撕囊手術位置未能定位在視軸正中央,即使稍有偏差,也可能產生囊袋不對稱的纖維化與收縮,出現囊袋開口一邊較寬、一邊較窄的情形;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可能在長期擠壓下,出現位移或傾斜,不僅會造成散光或其他高階像差,視力品質也會下降。
雷射除了可以將水晶體前囊切出圓形開口外,透過飛秒雷射來切割,可精準的將角膜做出一個小切口,且將內部混濁的白內障晶核切成小碎塊,方便超音波乳化術將小塊的晶核擊碎吸出,順利植入人工水晶體。


對於晶核已很硬的白內障患者,使用傳統超音波乳化術,要用較高的能量,很可能傷害角膜內皮細胞或扯斷白內障繫帶。以飛秒雷射來預切晶核,超音波的能量可以減少15%至20%,手術安全性提高,術後恢復期可以縮短。


比起傳統白內障手術,結合飛秒雷射的白內障前置手術,可以提升視力矯正的精準度及可預期性,包括:人工水晶體的置中、屈光矯正的精準、流程的一致與術後的穩定,讓患者對手術結果能和術前評估較為一致。如搭配高階功能性人工水晶體,術後人工水晶體偏位造成的視覺功能下降的可能性將大幅降低。


LINE 立即線上客服預約 客服預約
▶查看 EYEPLUS艾佳眼科分院位置
經濟日報logo
作者:劉靜君 / 經濟日報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