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角膜塑型術的用途

角膜塑型術的用途


角膜塑型鏡片的特殊設計能以漸進方式輕柔的改變角膜表面的形狀,使其轉變成球形弧度,以達有效減輕近視與角膜散光度數的效果,患者在矯正後可隨時享有舒適清晰的視力,但長時間未配戴,角膜將回復至原來的形狀,為一可逆的矯正方式。


角膜塑型片矯正方式對輕度近視者最具效果

休斯頓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眼科視光學院及俄勒岡州太平洋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分別用3至7年不等的時間,完成有關Ortho-k的相關研究。所有研究結果都顯示角膜塑型術的矯正過程安全、無副作用且非常有效,台大醫院針對46位7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角膜塑型片配戴者進行研究,於2005年發表臨床資料指出,夜晚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提升裸視的治療方法可暫時滅少近視度數,對於輕度近視(0~3.75 D)的人特別有效。


亞洲地區青少年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主要為控制近視加深速度

雖然角膜塑型鏡片的發展起源於美國,但發揚光大的地方確是亞洲地區,特別是香港、台灣及韓國。歐美的角膜塑型鏡片使用上主要為成人,而亞洲地區則以青少年為最大使用族群,香港調查角膜塑型鏡片的使用提到,「控制近視加深速度」是香港青少年使用角膜塑型鏡片的主要目地之一,據此研究指出,比起配戴眼鏡者,配戴角膜塑型鏡片者眼軸長度及玻璃體腔深度增加的速度在2年後明顯地較少,約為配戴眼鏡者的一半。


角膜塑型術矯正近視應與專業眼科醫師諮詢治療

大約80%至90%成的人可以透過角膜塑型術順利降低近視度數,但是可能會有10%至20%的人會不滿意。有些矯正者因角膜弧度過平而使得矯正效果不佳;有些人原本眼睛就經常發炎、過敏等,矯正時如因眼疾復發而必須停戴鏡片,矯正鏡片的效果也無法發揮。與市面上任何一款隱形眼鏡一樣,角膜塑型鏡片久戴之後可能會使眼睛感覺比較乾澀,因此矯正眩光時,應先觀察鏡片定位情形是否良好(用角膜地圖儀能準確判斷鏡片的位置);另外若瞳孔較大的人也可能產生夜間眩光,通常鏡片戴了幾個月之後,眩光將減少或已經適應角膜塑型鏡片了。建議在諮詢角膜塑型術時,應先向醫師詢問角膜塑型術的利弊,減少矯正過程中帶給您的任何困擾。
角膜塑型術的用途
作者:EYEPLUS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