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黃斑部病變視力模糊應儘速就醫

黃斑部病變視力模糊應儘速就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全球失明的四大主因分別為:白內障、青光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及角膜失明。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會影響患者的中心視野,可分為乾式黃斑部病變與濕式黃斑部病變,乾式黃斑部病的特徵是視網膜底下形成黃白色沈澱,也可能因為視網膜退化;濕式黃斑部病變則是視網膜後方不正常的增生血管,會破壞黃斑部造成視網膜結痂,影響視網膜感光細胞,就會造成視力缺損無法恢復,最嚴重者會失明。


雖然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主要原因是年紀的因素,其他影響因素除基因遺傳之外,個人的生活作息和健康差異,如:抽菸、黑色素沉澱、高血壓、紫外線、飲食不均衡等,也是導致黃斑部病變的重要原因。因此戒菸、戶外眼睛防曬、控制血壓、血糖以及飲食均衡是後天預防及控制黃斑部病變有效的方法。


一般人在視力退化的初期會比較容易忽略,或以為白內障的影響而不以為意,隨著疾病進展視力惡化,甚至出現影像扭曲及視野缺損等情形,若等此時才就醫,黃斑部病變已經相當嚴重了。平時可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以單眼注視表格中央黑點,觀察格線是否扭曲變形,自我檢測是否有黃斑部病變,若有任何異樣,應盡速就醫檢!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Line線上客服預約
EYEPLUS logo
作者:EYEPLUS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