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21個角膜塑型片常見QA懶人包,10分鐘內年齡、優點、價格一篇搞懂


1.角膜塑型片是什麼?有用嗎?

角膜塑型術是一種非手術性、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由醫師考量配戴者眼球屈光度、角膜弧度及大小等因素,驗配角膜塑型片(以下簡稱塑型片);於夜間睡眠時配戴 6~10 小時,進而改變角膜弧度,使早上起床取下鏡片後即達到暫時性的矯正近視效果,進而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一種醫療方式。


2. 兒童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嗎?可以戴到幾歲?

儘管衛福部所准許塑型片依不同廠牌的鏡片而定,最低年齡限制是 9 或 12 歲。但國外已有許多相關研究針對 6 歲的兒童配戴塑型片控制近視。所以在臨床上,未滿9歲的兒童如果經過醫師評估,符合需要也可以配戴塑型片的情況(如近視度數已偏高、角膜厚度夠等),只要遵照「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原則[1],仍為合法的。


3. 角膜塑型片多久換一次?

角膜塑型片和鏡片盒都需要定時清潔與更換。一般而言鏡片盒的更換建議每3個月進行一次,以避免殘留水垢或黴菌的影響。此外,角膜塑型片建議至少每2年更換一次。此外,建議每2至3個月要定期回診,以便讓專業醫師檢查度數與角膜的狀況,同時可以向醫師諮詢鏡片的使用狀況與建議。


4. 有散光可以配戴角膜塑型片嗎?

有散光也可以配戴角膜塑型片。根據不同的散光程度,角膜塑型片的種類和選擇也會有所不同。針對100度至200度以內的輕度散光,一般的角膜塑型片可能已足夠有效地改善視力,讓患者免除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困擾。然而,當散光高於200度,甚至是接近500度時,角膜的變形需要更精密的矯正,這就需要使用特別設計的角膜塑型片,以確保能夠達到穩定且持久的視力矯正效果。

5.角膜塑型片的材質和設計,是否和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一樣?

塑型片採用製作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最高透氧等級材質,但是鏡片弧度的設計和一般硬式隱形眼鏡則是大大不同。一般隱形眼鏡的後弧中間較陡,週邊逐漸平坦,符合正常角膜的弧度。塑型片剛好相反,它採用逆幾何設計,鏡片的中心區較角膜平坦,藉此來壓迫角膜;外接一個陡峭的反轉弧來固定鏡片,並容納被壓平而往週邊移行的角膜表皮;往外再接續一個平行角膜弧度的固定弧,維持鏡片穩定。利用此種特殊設計,於夜間睡覺時配戴,此時鏡片會壓迫角膜表皮,使表皮細胞變薄並重新排列,促使中間角膜變平而週邊變陡,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近視和散光,達到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效果。


6.有的醫院並不鼓勵做角膜塑型,為什麼?是不是不安全?

臨床治療會因為醫師的認知、專長、經驗及受訓背景等而有不同的判斷及選擇,因此有些醫師持 保留態度是可以理解的。塑型片是衛福部依國內臨床試驗結果所准許的醫療器材,因此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是安全的。


7.和眼鏡比較,角膜塑型片有何優點?

配戴塑型片可在白天不用戴眼鏡,免除戴眼鏡的麻煩,對於好動的小孩是一大福音;二來近視度 數的增加相對於戴一般眼鏡者是比較緩慢的。因此塑型片可兼顧視力矯正及控制近視;眼鏡可矯 正視力,但控制近視則須搭配散瞳劑的使用。另外配戴塑型片的時間為晚上睡覺時,若有不適症 狀,父母易於照顧。

8.哪種人不適合戴角膜塑型片?哪種人戴的效果較差?

無法確實清潔鏡片、睡眠時間很短的人並不適合戴塑型片。臨床上角膜太平、眼皮太緊、有過敏 性結膜炎的人配戴效果會較差。


LINE線上客服預約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9.角膜塑型片對於控制近視真的有幫助嗎?其原理為何?

已有多篇臨床報告證實塑型片相對於戴眼鏡矯正,有延緩近視增加的效果。但並不是每個配戴者的度數都不增加,有些配戴者的度數還是無法抑制而持續增加。角膜塑形延緩近視之增加是一個 歪打正著的結果,最初只是希望有一個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替代方法。後來觀察到接受這種矯 正的人,近視度數的增加趨緩甚至停滯,在不知原理為何之情況下已被拿來大肆渲染。近期之研究除證實塑形鏡片確有減緩近視度數增加之效果,而其機轉也逐漸被確定。目前認為近視度數增加的主要控制機轉在黃斑部的週邊,而非黃斑部中心。當戴眼鏡矯正近視時,對焦在黃斑部,因此黃斑部為正視,也就是沒有度數;而週邊的影像則是形成遠視,眼睛會試圖發育來矯正遠視,也就是往近視發展而加深近視度數;若週邊影像為近視,則近視就不再進行。以塑型鏡片矯正時,黃斑部矯正為正視,因此可以看得清楚,但週邊不受矯正仍維持近視,因此近視不再進行。

11.請問角膜塑型片要戴至幾歲?

塑型片主要的目的就是不用戴眼鏡就可矯正視力,另一個配戴理由是可相對延緩近視度數的增 加。由於近視度數由開始近視後逐年增加,直到 18 歲,度數的惡化才會稍緩下來,這也是常說塑形鏡片要戴到 18 歲說法的來源。18 歲以後視力矯正的方法可以有更多選擇,可戴眼鏡、軟式或硬式隱形眼鏡甚或進行雷射近視手術,當然繼續戴塑型片也是可以的。如果只是想矯正近視,讓白天不用戴眼鏡的話,成年人也是可以配戴角膜塑形片的。


12.近視幾度可以使用角膜塑型片?

近視初期視力雖然變差,但尚不影響上課學習,因此多以散瞳劑為主要治療方法。但若近視度數 逐漸增加,須配戴眼鏡才看得清楚時,就可以考慮以塑型片做矯正。一般而言約在近視一百度至 兩百度可以考慮開始使用。有些較積極的家長希望孩子都不要有近視,因此於五十度就要求配戴,此時有沒有戴塑型片,小朋友的視力差異並不明顯,卻常因戴塑型片較麻煩而拒戴,反而徒增困擾。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委員會隱形眼鏡及角膜塑型組建議,對於散瞳後驗光度數在近視一百度以內的學童,應優先考量是否有其他比角膜塑型術效果更佳、併發症更少的治療方式。至於可以矯正的最高度數則依個人狀況而定,一般而言近視五百度以內矯正效果較佳,較可達成全日不需戴眼鏡的目標。五百度以上雖可驗配,但常無法達到全日穩定的良好視力。
角膜塑型片優點、價格

13.角膜塑型片的價格與費用?

角膜塑型片的價位除了鏡片本身外,還包括多項檢查及醫師驗配的費用,有些機構還包括日後追 蹤檢查的費用,因此每個醫療院所的價位會有所不同。在台灣的醫療環境,價格都採用包套,而不分別驗配檢查及鏡片費用。矯正對象為中低度數近視、無或低散光的一般角膜塑型片,一般費用約在$30,000 至 40,000 元之間(兩眼),高度數(大於 500 度)或散光片其價格會更高。


14.角膜塑型片清潔藥水該如何使用?

父母及配戴者皆應熟悉所使用保養藥水的正確使用方法。幼童鏡片的清潔工作可由父母代勞,較年長者可自行操作,但父母應時常督導。每日的鏡片清潔工作,應遵循各種廠牌及系列的硬式隱 形眼鏡保養藥水所指示的方式進行清潔保養。清洗鏡片前應以無護手成分、無香精的肥皂徹底清潔雙手,並以無落塵無毛纖的紙巾擦乾雙手後才接觸鏡片。鏡片的沖洗均須使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或無菌水,絕對不可使用自來水以避免病菌感染(特別是棘阿米巴原蟲感染,一旦受感染,臨床上極困難治療)。鏡片清潔後以鏡片對著光線,可以粗略觀察鏡片是否清潔。三至六個月例行回診, 也應帶著片子回醫師處,請醫師檢查可以確保鏡片的乾淨。
更詳細的清潔注意事項,可以參考角膜塑型片的清潔注意事項

15.角膜塑型片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驗配塑型片是醫療行為,只能由眼科專科醫師施行。於眼鏡行或所謂視力矯正中心等處驗配,是違反醫療法的行為,也無安全保障。 鏡片應使用合格的保養藥水依指示使用,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及保存,其感染風險之高是無法承受的。應遵照指示定期回診,並記得攜帶鏡片一起前往就診,因回診時不只檢查視力及眼睛狀況,鏡片的清潔狀況、有無破損等也應一併檢查。配戴期間如有下列異常狀況: ①紅眼、刺痛、灼熱感、乾澀、癢、畏光、異物感或流淚。 ②角膜刮傷、上皮點狀缺損、感染、潰爛。 ③眼瞼水腫。 ④視力不穩定、光暈、眩光。 應立即停戴鏡片,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確認情況正常後方可繼續配戴。
每晚配戴時間約為 6 ~10 小時,太短或太久皆不適宜。應熟練掌握配戴跟取下鏡片的技巧,取戴鏡片技巧不純熟,可 能會傷及眼睛。不純熟者應在醫師或驗光護理人員的督導下多加練習。

16.塑型片是否會造成角膜表皮細胞及內皮細胞永久性的變化?

塑型片由於直接壓迫角膜表皮,因此表皮細胞會產生變化,表皮層中間變薄,週邊變厚。有一研究報告顯示,於配戴 1 年後停戴 1 個月,角膜表皮層仍較配戴前薄。
但因角膜於塑型後停戴,約需 2 至 3 個月才會回復到正常度數,因此 1 個月的時間,表皮細胞可能尚未完全回復正常。角膜內皮細胞方面,於配戴塑型片 1 年後,不論是細胞密度、細胞大小差異、細胞形狀差異皆無變化。


17.戴角膜塑型片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嗎?

角膜感染導致視力受損是所有隱形眼鏡的夢饜,硬式隱形眼鏡的風險比軟式來的小,因為硬式隱形眼鏡在白天配戴時,鏡片會隨著眼睛眨動而上下滑動,此時淚水會進入鏡片與角膜之間替換, 帶入氧氣與養分,帶出新陳代謝的廢物甚或附著在上的微生物,維持角膜表面的健康。但因為塑型片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此時缺乏眨眼的動作,淚水循環停滯,鏡片表面的污垢不易被刷除,易積聚在鏡片上面。另外因鏡片構造的關係,鏡片內面的反轉弧也是一個易積聚污垢的地方,因此鏡片的清潔就格外重要。鏡片清潔不佳易引起矯正效果不佳、過敏性結膜炎、角膜炎、 甚至嚴重的感染性角膜潰瘍,損害視力。 鏡片偏位,會導致眩光或高度散光。暫時性的偏位,於停戴後會回復;持續的偏位則應尋求醫師檢查,可能需重配鏡片。

18.點散瞳劑和角膜塑型,哪一種對近視控制比較有幫助?

散瞳劑是用來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已行之有年,也有臨床研究的佐證其效果。角膜塑型則可以在配戴後達成不戴眼鏡改善視力,也可以減緩度數的增加。兩者之間哪一個近視控制效果較佳會因配戴者個別差異,而有所不同。例如以遵囑程度而言,不點藥水對第二天的視力並無影響甚至可能更好,因此其遵囑度會較差。塑型片 1 天不戴,第 2 天視力會變差,因此遵囑度較佳。但若鏡片保養不佳,塑型片矯正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19.孩子為近視 100~200 度散光 100 度,最佳治療方式建議是散瞳劑或是角膜塑型片?

所謂最佳治療方式必須依個別情況而定,譬如小孩對散瞳劑造成畏光之忍受度如何?對於角膜塑型鏡片之接受度及能否自行達成完善的清潔保養?家長對於這兩種治療方式的配合度又是如何?有些家長從未接觸過隱形眼鏡,對於塑型片有著莫名的恐懼:也有家長擅自試點小孩子的散瞳劑, 造成老花又畏光,覺得這種藥物很可怕。另外治療花費,能否遵循醫囑回診,都會影響選擇哪種治療方式。建議與你的眼科醫師討論後再決定較為適宜。

20.角膜塑型術的名稱由何而來?

Orthokeratology 是由希臘文 Ortho (矯正)- Kerato (角膜)- Logy (學問)所組成,簡稱 Ortho-K或 OK鏡片。在台灣我們稱之為角膜塑型術,使用的鏡片於本文中簡稱塑型片。


21.角膜塑型術的發展簡史?

早期的角膜塑型術主要是幫助情況特殊,針對不想或無法戴眼鏡的人,如消防隊員、運動員等, 逐漸降低度數,改善視力,達成不用戴眼鏡的目的。早期使用的是和一般硬式隱形眼鏡相同設計,但弧度較平的鏡片。早在 1962 年 JESSEN 就嘗試以此方法改善視力,但能矯正的度數相當有限,約在50至100度之間。可以想像較平的鏡片放在較陡的角膜上會產生像翹翹板的效果,鏡片容易滑動偏移。加上當時的鏡片透氧度較低,需白天配戴,更需多次更換鏡片,相較之下比起一般的硬式隱形眼鏡並無明顯優勢。一直到設計出逆幾何鏡片後,降度的效果加快,鏡片也較穩定,一片到位不用多次更換鏡片;更隨著材質透氧度的改善,夜戴型的塑型片終於成為主流。對更詳細的歷史有興趣,可以參考:角膜塑型術的歷史-上
給有全部看完的你,這樣是否有比較清楚角膜塑型了呢?
LINE 線上客服預約
▶查看 EYEPLUS艾佳眼科分院位置
eyeplus艾佳 logo
作者:EYEPLUS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