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白內障手術沒那麼恐怖!

必看開刀前後8大注意事項 &

6個常見問題

白內障手術怎麼做?不開刀會怎樣?

白內障其實是眼睛中的水晶體發生退化產生混濁,大部分的白內障都是由於自然老化形成;不過也有少部分的成因,是可能與長時間服用含有類固醇藥物或是先天疾病有關。最常聽見白內障患者的形容詞就是「覺得有一層薄霧擋在眼前」,導致視覺品質變差、視力下降。白內障手術開刀的時機,取決於病人自身的需求,以及眼科醫師、視光師的評估。當醫師評估白內障已經過熟而可能導致其它的併發症時,若沒有及時手術,將造成青光眼、水晶體破裂甚至失明等嚴重併發症。

白內障手術時間多久?

現代微創手術時間短

大部分的人聽到白內障 “手術”都會很緊張,因為印象中的手術都需要住院或是全身麻醉,風險很高,術後傷口復原時間及照護會很麻煩,但白內障手術並不如人們想像中那麼複雜。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目前廣泛使用於白內障的手術為“超音波乳化術“,相較於傳統手術方式其傷口微小,肉眼幾乎看不見且傷口復原時間縮短,而白內障手術的時間大約僅需20至30分鐘即可完成,手術過程使用局部點藥麻醉,且術後患者不需要住院,當天即可返家休息。
白內障手術注意事項與6個常見問題

術前檢查詳細

當驗光師和護理師在進行術前檢查及衛教的過程中,會充分了解患者的疾病史以及平時的生活、用眼習慣,而醫師也會進行眼睛結構的檢查,包含角膜、虹膜、水晶體以及視網膜,因為這會關係到醫師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的細節評估以及後續人工水晶體種類的選擇建議。例如:若有視網膜病變,很可能會導致白內障手術術後的視力恢復效果有限,因此在術前選擇人工水晶體時,一般就不會建議使用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所以也提醒患者在與醫師及驗光師進行檢查及問診時,更務必誠實告知相關疾病史以及正在服用的藥物。

白內障術前、術後的8大注意事項

當患者準備進行白內障手術時,有幾點術前、術後需注意的事項需要請患者注意並遵守:

白內障術前4個注意事項:

  1. 服用慢性病等相關藥物需提前告知,若無醫師指示無需特別停藥。
  2. 開刀前可正常飲食,手術當天不需空腹。
  3. 開刀日請著輕便、方便穿脫的衣物(例如:襯衫),勿穿戴過多飾品。
  4. 開刀日須有家屬陪同,因考量到患者術後的安全,在白內障手術後會使用眼蓋及紗布包裹手術眼,可能導致患者走路平衡感較差。

白內障術後4個注意事項:

(至少二至三週,以醫師指示為主)
  1. 勿做低頭、彎腰及搬重物等突然出力的工作。因為剛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尚未處於穩定的狀態,以上這些動作都很可能增加不穩定的風險。
  2. 避免任何水體進入手術後的眼睛,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3. 務必減少出入灰塵多、高溫多油煙的環境。
  4. 飲食盡量清淡,例如:刺激辛辣、油炸、菸、酒等需避免。
現今醫療技術的進步,白內障手術不是如此可怕且複雜的手術,只要定期檢查追蹤、遵照醫囑以及注意事項,以放鬆的心情面對手術,就有機會再次擁有清晰的視覺。

要休息多久?可以看電視嗎?

白內障手術前後的 6 個常見問題


白內障手術完會痛嗎?

白內障手術過程會使用局部點藥麻醉,手術當下並不會感到疼痛。手術後只會在當天有輕微的不適感,且會在一天內減退。然而,若手術後仍持續感到疼痛不適,最好向醫師反映或諮詢。


白內障手術後休息多久,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雖然白內障手術只需一天,當天的不適感就會逐漸消退,但仍建議計畫要開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可以請 3~7 天的假,讓身體能有充足的休息。手術後二週內盡量避免讓眼睛直接碰到洗頭、洗澡等汙水,也避免去游泳等場合。

白內障手術後多久可以上班?

如果是白領工作者,建議可以在術後 5~7 天再開始繼續上班,減少感染風險。若為需要搬運重物的藍領工作者,或是工作環境易有粉塵、灰塵等汙染物。建議可先休息一個月,避免人工水晶體不穩定的風險。


白內障手術後多久恢復視力?

通常白內障術後當天就會感到視力的恢復。一般而言約 7 天,視力就會逐漸穩定。但仍建議術後保持追蹤,並向醫師洽詢恢復狀況。


白內障手術後可以看電視嗎?

適度讓眼睛休息,為減少眼睛負擔,白內障手術後 3 天內,都建議減少滑手機、看電視、報報章雜誌等用眼行為,術後第一個月,最好每星期定期回診。並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白內障手術後還會近視嗎?

若本身為近視患者,通常白內障手術後,多數人可以不用再戴眼鏡。但實際還是依照每個人的狀況為主。比如同時有散光還需矯正、有畏光情況等,還是會需要配戴眼鏡以保持良好視力。建議依照醫生建議為主。


LINE線上客服預約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eyeplus艾佳logo
作者:EYEPLUS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