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近視越早管理越有效

2019/08/05 | 中央社

為強化國人兒童近視保健觀念,以個人化近視防控管理著名的的 EYEPLUS艾佳 聚英眼科舉辦兒童近視防控講座中與孩童父母分享最新的近視防治觀念及成功案例。因社會環境變遷,孩童應越早開始定期檢查視力,為避免未來成為高度近視者,併發其他眼疾病症,醫師特別提醒,三歲起開始每年定期檢查眼睛將有效預防近視疾病,一旦發現近視及早配合醫師進行預防管控,可降低近視快速增加的風險。


臨床上發現越來越多因高度近視併發的早發性白內障疾病,EYEPLUS艾佳眼視光醫學 大安分院院長王馨慧特別分享其個案經驗,一名未滿五十歲皮膚科醫師因高度近視併發重度白內障,已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並於近期接受白內障手術,患者在高中時近視已達一千度,王院長呼籲:「過去因近視治療上的選擇有限,一旦近視變成高度近視的風險較高,但現今預防醫學已非常先進,家長應具有更好的近視防治觀念,避免讓這一代的孩子飽受近視之苦。」


另一名個案為七歲近視四百度的孩童,其父母皆是高度近視,王院長提到,近視有幾個風險因子,家長應特別留意。近視發生率與遺傳跟環境有關,如果父母都有近視,孩童生長在高度競爭的社會環境,罹患高度近視的風險將超過100% ; 孩童近視發生越早,成為高度近視風險越高。
另外,在給予孩童近視治療選擇上,許多家長擔心藥物會造成日後副作用而錯過最好的治療黃金期。王院長提到:「這名七歲孩童雖然透過配戴眼鏡進行矯正,但度數仍然增加非常快,三個月內增加五十度,這樣的案例通常建議合併採取其他治療措施,才能成功控制度數快速成長。」


許多近視患者二十歲之後會選擇進行雷射手術解決近視困擾,王院長特別提醒,「即使做完近視雷射手術後,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白內障等高度近視疾病風險全部存在,這些都是因為高度近視引起的嚴重眼疾問題,雷射只能暫時解決近視的眼鏡問題,但無法治療好近視的眼睛問題。」醫師鼓勵家長可遵循「3010」口訣,每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方式,配合減少近距離用眼習慣,每天保持至少戶外活動兩小時,這些都可以幫助孩童遠離近視疾病。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