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年過50沒近視老花 眼科醫師揭保養秘招

2019/09/04 | 中時電子報

眼科醫師建議,用電腦時最好距離一個手臂長,約70公分。
專精白內障及近視手術,敏盛綜合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不僅心細手巧而且眼力超好,50多歲的他既沒近視,也沒老花,常令人好奇到底怎麼保養。
答案是:離強光遠一點。譬如開車時陽光太強,他會儘量戴太陽眼鏡,能夠有抗藍光功能的更好。
平常在室內使用智慧型手機、電腦等3C產品則有藍光問題,賴威廷說眼科界認為藍光對眼睛有一定傷害,建議使用3C時最好距離它遠一點。
賴威廷年過50沒近視老花 眼科醫師揭保養秘招
眼科界認為藍光對眼睛有一定傷害,建議使用手機最好距離它遠一點。
「光線距離愈遠,傷害愈少,」他舉例,用電腦時最好距離一個手臂長,約70公分,因為距離太近,會讓眼睛睫狀肌用得愈多,更容易疲勞;距離遠一點眼睛較舒服,頸椎往後靠不會懸吊著,脖子、肩膀也跟著放鬆。
另外他也提醒,晚上不要用手機看戲追劇,因為光線較暗時瞳孔會放大,容易讓更多藍光進入眼睛,造成老化及傷害。
他覺得手機拿來聯絡、簡單通訊就好,不要長時間看著它,否則「就像拿手電筒整天照著自己,」賴威廷比喻,白天太陽強光無法避免,但至少可以人為控制、減少手機的光害。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