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什麼是弱視?兒童弱視會好嗎?

眼科醫師分析症狀、診斷&4種治療方式

弱視是小朋友的眼睛因為某些原因,造成視力發育未達到該年齡的應有的水準。以下為專業醫師提出有關弱視的原因、弱視的症狀、弱視的診斷、弱視的治療以及相關治療黃金時間及優勢等專業回答。


弱視會怎樣?來看看弱視的定義

弱視一般定義為單眼或雙眼的視力,在無其他器質性異常的狀況下,無論使用任何矯正方式,都沒有辦法矯正到同年齡小朋友的水準(一般3歲0.5~0.6/在4歲0.6~0.7/ 5歲0.7~0.8/ 6歲 0.8~0.9 / 6歲以上通常用1.0作為標準)沒辦法矯正到0.6以上時則可以稱為弱視。
弱視 v.s 一般兒童視力標準對照表:
兒童視力發展表

弱視的原因有哪些?

高度遠視、散光,或近視、雙眼不等視、斜視、遮蔽性眼疾(先天性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等)。兒童弱視是天生的嗎?如果兒童有上述的先天性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等,有可能連帶造成弱視。因此會建議在孩子 3~6 歲的黃金矯正與治療時期,要帶孩子至眼科診所檢查視力。

弱視的8大症狀有哪些?

如果是斜視引起的弱視,那可能可以明顯從外觀發現有內斜(鬥雞眼)或外斜(台語俗稱脫窗)的現象。除此之外,弱視是不太容易被察覺的,往往都是看過眼科醫師或檢查過視力才被察覺出有弱視。

弱視症狀如何判斷?

1.簡易判斷:
  • 將比較醒目的物品放在小孩眼前,觀察他是否能及時發現。
  • 觀察小孩雙眼、單眼注視時的情況,注意他看電視的時候是否喜歡跑得很近,或是喜歡斜著眼睛看。
  • 觀察小孩看東西時頭部角度是否異常而非平視,例如:喜歡抬頭或低頭看。
  • 觀察小孩看物體的時候,能否穩定地注視。
  • 如果小孩的眼球來回轉動或者震顫,則有弱視的可能。
  • 小孩走路常常跌倒,經常拿不到東西,也可能是因為弱視,導致無法準確判斷物體的距離。
2.視力表檢查法:
一般3歲以上的孩童已可以辨認一般(C、E)視標,所以可透過單眼的視力檢查來察覺弱視。
3.遮蓋評斷法:
通常低於3歲的孩童,因為無法辨認視標,所以醫師只能遮住一眼而觀察另一眼視力的情況。如果遮住的是視力正常的眼睛,幼兒會向四處看或表現出排斥眼罩的現象。

弱視如何治療?

  • 屈光治療:按照醫師處方,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幫助眼睛接收清晰影像, 促進視力發育。
  • 遮眼治療:強迫小朋友用弱視的眼睛看,刺激視力發育。
  • 手術治療:某些斜視或先天性眼疾,必須配合開刀矯正及弱視訓練。
  • 弱視訓練:以弱視訓練儀或專用電腦軟體,增加視覺刺激,促進視力。


弱視治療注意事項1:遮眼治療的注意事項

以不透光之遮眼貼布將正常眼遮蓋,強迫用弱視眼去看,可以刺激視覺神經系統發育。遮眼時可以看電視、看書或進行視覺刺激的訓練,並按照醫師指示的時間與方式遮眼眼,遮眼治療後必須定期至眼科追蹤視力發展情況,當視力已達正常時,需採用漸進式的方法停止遮眼,不可立即中斷,以免視力退步。

弱視治療注意事項2:弱視訓練的治療優勢

目前針對弱視的治療,已有先進的專業醫療電腦軟體,可以提供更完整、有結構性的訓練計畫,透過階段式的電腦遊戲設計,吸引孩童持續進行漸進式的治療課程,方便醫師與家長追蹤孩童的治療狀況與進步情形。

弱視治療的時機

一般治療的黃金時期在孩童六歲之前,超過九歲視力發育完成便很難再進步。

弱視若沒有治療會有什麼問題發生?

弱視眼將來即使配眼鏡視力也無法達到正常的狀態,同時雙眼視覺的立體感與深度感無法建立,將來無法從事較精密的工作。

弱視會好嗎?現代醫學是否可以治好?

弱視可以治好。只要弱視發現的年齡早於六歲之前,並與眼科醫師密切配合治療,絕大多數都可以恢復正常視力。
eyeplus艾佳logo
作者:EYEPLUS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