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隱形眼鏡戴太久會怎樣?

一天可以戴多久?

醫師教你3大隱形眼鏡配戴步驟


隱形眼鏡一天可以戴多久呢?大家都聽過「隱形眼鏡不可連續戴超過8小時」這句話,但現代人用眼時間長,不少人常常隱形眼鏡一戴就是8個小時、10個小時以上,有時候甚至連睡覺都忘了拔,連戴超過24小時也不覺得眼睛不舒服,那麼「8小時」的限制究竟還有沒有必要呢?且聽專家的解答!


隱形眼鏡戴太久,嚴重恐導致失明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食藥闢謠專區發表「隱形眼鏡真的不能戴超過8小時嗎?」的文章,內容提到,天天配戴隱形眼鏡10個小時以上,可能降低透氧量,雖未必會出現急性角膜炎反應,但是經年累月之下,有造成眼睛角膜嚴重缺氧、缺水,使角膜增生血管等健康風險。角膜增生血管可能會進一步造成角膜水腫、破皮而永久影響到視力,嚴重時甚至有失明的風險。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眼科主任/EYEPLUS艾佳醫療長賴威廷醫師解釋,人的眼角膜沒有血管可供應氧氣,必須仰賴淚水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使其滲透進入眼角膜。一旦此供氧途徑被隱形眼鏡所阻隔,角膜所能吸收到的氧氣就會降低;另外,睡覺時閉眼睛也會完全阻斷空氣中氧氣的供應,使眼角膜處於缺氧狀態。
隱形眼鏡戴太久會怎樣?
即使近年隱形眼鏡材質已有進步,透氧性較高,但考慮到其他可能引發感染的問題。眼科醫師賴威廷仍不建議一天配戴超過8小時。

隱形眼鏡材質進步了,配戴時間可延長?

人不能不睡覺,那麼,想要降低眼睛缺氧的情況,只能從「限制配戴隱形眼鏡」方面著手了!賴威廷醫師表示,「8小時」是根據以往眾多文獻所得到的建議值,雖然近幾年的隱形眼鏡材質已有進步,從水膠進步到透氧性較高的矽水膠材質,讓可能引發角膜病變的風險較低,但仍不建議連續戴超過8小時,因為還需考慮其他的感染風險!以台灣來說,環境潮濕有利於細菌滋生,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所引起的感染機率,可能比其他乾燥地區或國家高出許多,不可不慎。


戴隱形眼鏡要注意!避免眼睛缺氧危機,出現異狀逾半小時快就醫

食藥署也提醒,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指示,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隱形眼鏡,向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廠商購買,並且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睡前應取下隱形眼鏡;若配戴隱形眼鏡時有不適、刺痛、畏光等現象,應盡速移除不可再配戴;若眼睛有異狀、紅腫、疼痛達半小時以上,應儘速就醫。
全文、圖轉引自:華人健康網

你隱形眼鏡戴對了嗎?正確配戴流程三步驟

很多人為了美觀、不用戴眼鏡等優點,隱形眼鏡成了最佳的選擇!然而戴隱形眼鏡卻常常出現這些狀況:
  1. 明明沒戴多久,眼睛卻好乾?
  2. 新買的隱形眼鏡,怎麼戴都不舒服?
  3. 摘下隱形眼鏡後,發現眼睛充血,淚流不止?
你也是這樣嗎?甚至有高達90%的配戴者,因為隱形眼鏡配戴不當,最後引起結膜炎、角膜缺氧、結膜充血、角膜緣新生血管、角膜炎、潰瘍等眼疾。
隱形眼鏡戴太久會怎樣?
(圖片:眼睛缺氧充血)

若不想放棄配戴隱形眼鏡,我們可以怎麼做?

1. 先檢查:專業、全面的角膜健康評估
隱形眼鏡直接接觸我們的眼睛,因此必須保證它和我們的眼睛是匹配的,這就需要配戴者到正規的眼科或驗配機構,經過專業驗光師詳細的檢查,獲得檢查報告確認,才能安全配戴。
2.選產品:適合且優質的隱形眼鏡
驗光師會根據檢查結果為你選擇合適的鏡片,再透過試戴評估確認最適合你的隱形眼鏡。
3.後追蹤:定期回診,確認角膜健康狀況
初戴者,驗光師將會教你如何正確摘戴鏡片、如何保養鏡片,並告知出現哪些情況是正常的適應反應。如果你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隱形眼鏡配戴者,也建議每半年到醫院或專業機構進行檢查,確保隱形眼鏡安全,可舒適清晰地配戴。

隱形眼鏡挑選的3大注意事項

  1. 鏡片的使用周期:使用周期越短越健康,配戴時間短鏡片沉澱物少,就會減少微生物附著的風險,降低眼部感染的發生率。
  2. 鏡片含水量:並非越高越好!應該選擇適中的含水量(40%~60%)。
  3. 鏡片材質:選擇透氧性高的鏡片材質,減少因缺氧所產生的不良反應。
小叮嚀:配戴隱形眼鏡,一定要到正規的眼科或專業驗光機構進行驗配,驗光師才能準確的為你配出適合的隱形眼鏡!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