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搶搭近視失速列車?

逾8成高中生有「這」毛病

眼科醫:控制近視黃金期「3~18歲」

客製化鏡片阻止近視超速

兒童近視控制記者會
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大量的螢幕學習、遠距教學,倍數增加了近距離用眼時間,也讓學童視力不良率失速暴增,根據教育部統計,在111學年度,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45.23%,國中生視力不良率73.16%,高中生更是高達81.61%!近視已經被定義為發病率最高的兒童眼睛流行病,就像流行感冒一樣無所遁形,讓學童與家長都猝不及防。
 
EYEPLUS艾佳眼視光醫學,15年來深耕於台灣學童近視控制領域,技術長梁智凱醫師觀察,從傳統的紙本閱讀、網路崛起、智慧型⼿機發明、到疫情時代的螢幕學習,大環境與習慣的改變,迫切需要伴隨著科技的並進學習。也因此專業眼科醫師呼籲民眾,每年至少要做一次眼科精密檢查,尤其是近視高風險族群,透過客製化的高階眼睛健康檢查,來替靈魂之窗的健康把關。

而學齡的近視惡化狀況就像失速列車,為了阻止青少年踏上近視不歸途,針對兒童視力保健,EYEPLUS艾佳眼視光醫學主治醫師陳夢柔分享,很大的近視成因來源,是因為這些⼩朋友從⼩就開始就接觸⼿機、平板等3C產品,根據2019年兒童福利聯盟調查資料 : 小孩擁有第一支手機的平均年齡為10歲。

陳夢柔醫師呼籲:過去認為近視只是一種屈光不正的光學狀況,但近年國際上已普遍認定近視是一種疾病,根據國外研究,近視超過500度的人,日後青光眼、白內障的提早發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3倍、5.5倍;700度以上的人罹患視網膜剝離、⿈斑部病變的機率,更是分別足足⾼出44倍、127倍!因近視已造成眼軸拉長變形、眼球組織變薄,即使完成近視雷射矯正,基於眼軸、眼球組織改變後的不可回復性,雙眼病變的風險依然如影隨形,近視帶來的潛在疾病風險是無法透過雷射矯正而排除的。


控制近視要趁早!五方法阻止近視失速列車疾行

2020~2022年疫情期間,大量螢幕學習、教學,倍數增加了近距離用眼時間,加上學童缺乏戶外活動,更讓2012到2019年連續8年已下降的小學生視力不良率(即一眼0.9以下),從2020年開始停降彈升,讓國小學童近視率失速暴增,在2021學年度持續上升突破45%,國中生的視力不良率則是為73.16%,高中生用眼更甚,統計已經突破8成大關,來到81.61%。

如何在後疫情時代,奪回視力健康的主控權、阻止兒童與青少年近視失速列車疾行?EYEPLUS艾佳眼視光醫學主治醫師賴紫庭分享,近視控制的黃⾦期,關鍵是落在3歲~18歲,透過增加戶外運動、散瞳劑、塑形片、近視控制日拋,還有最新的兒童視力管理鏡片,都可作為控制考慮的方式之一。觀察臨床門診,賴紫庭醫師表示,大部分家長主要依靠散瞳劑做近視控制,也常常覺得戴眼鏡會造成近視增加,但現在隨著醫學進步,近視控制眼鏡除了能幫助小朋友看得清楚以外,也有控制近視的效果。

針對兒童視力管理鏡片,亨泰光學營運長吳冠漢分享,現在主流的兒童視力管理鏡片都是以周邊離焦技術設計而成,但隨著科技不斷升級,市面上已有採用「極光T非對稱離焦」技術的產品,可以針對近距離閱讀、戶外活動等不同生活方式適應個人化的用眼習慣。其中加大矯正區增加了鏡片可視範圍,讓看出去的視野不受侷限。而閱讀輔助設計能減緩近距離用眼的緊繃感。另外,離焦度數可選的設計,更是能因應不同的視力管理需求,讓家長與孩子能在「管理」與「舒適」間取得平衡。

而賴紫庭醫師也進一步分享,使用兒童視力管理鏡片的成功臨床案例,她提到曾有一對高度近視的夫妻,帶著三歲半的幼童來進行視力檢查,順便檢查是否有弱視以及斜視的問題,意外發現小朋友未散瞳度數已經是假性近視了,經過診所的定期追蹤,剛開始醫師透過建議增加戶外的運動,減少近距離閱讀,希望藉此減緩近視加深,但是後續回診追蹤了三次效果均不佳,而且小朋友對於點眼藥水非常抗拒,又礙於年紀太小,無法使用較侵入性的治療(塑型片和兒控日拋),最終醫師透過請父母協助增加幼童的戶外活動外,也搭配不同程度離焦量的兒童視力管理鏡片,幫助這名幼童達到控制近視的目標。
兒童近視控制記者會
兒童近視控制記者會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