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小兒眼科賴紫庭醫師

賴紫庭 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

台北慈濟醫院住院醫師/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總醫師/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恩主公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敏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專長:學童視力管理、保健/角膜塑型驗配/迷你切口超音波白內障手術/視網膜疾病/青光眼/視神經疾病

賴紫庭醫師白內障案例分享

案例一:突然來的視力模糊並非老花!

白內障年輕化,好發年齡逐漸下降


白內障在過去往往被認為和老化有關係,但早發性白內障其實不容易發現,因為我們都是以單眼來表達,有些年紀不大的病人是因為近視增加幅度過快,伴隨有晚上眩光,造成生活困擾才求診。尤其是有高度近視,受過外傷以及有風濕免疫病史在使用類固醇的病人需要特別的小心!眼科不單只是一個獨立的領域,其實和許多內科疾病都互相的影響著,我們可以透過眼睛觀察到許多內科的疾病。反之許多內科的疾病也同樣的會造成眼睛的問題。記得曾經有一名患有風濕免疫疾病的患者,在長期使用大量類固醇的治療過程中,罹患了早發性白內障。類固醇是一種有非常效的抗炎藥物,但長期使用可能帶來眼睛方面的併發症,其中包括白內障。患者剛開始僅是感覺到夜晚開車越來越看不清楚,常常伴隨著炫光,去了眼鏡行配眼鏡卻發現無辦法透過眼鏡矯正視力,即在眼鏡行的建議下至眼科做詳細的檢查。


面對複雜的病史的患者 更需要跨科別的團隊合作


初次就診時,我們先對患者的風濕免疫疾病進行了全面的評估,同時了解了類固醇治療的用量和時間。通過仔細的眼科檢查,我們確認了早發性白內障的存在,這對患者的視力已造成了明顯的影響。在眼科治療評估前,我們會先配合風濕免疫科醫師的治療先穩定患者的風濕免疫疾病,並逐步調整類固醇的用量,在確保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態穩定後,我們便著手處理白內障的問題。面對患者複雜的病史,手術時,須以保護到病患的懸韌帶狀況下去除白內障,過程需快速、精準。整個過程中,我們特別注意最小化手術對患者風濕病情的影響已確保手術的安全性。對於風濕免疫疾病和早發性白內障的病患,眼科醫師更需綜合評估多重風險因素,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及跨部門的醫療團隊合作,才是成功的治療關鍵。
突然來的視力模糊並非老花!白內障年輕化,好發年齡逐漸下降

案例二:高度近危險群 — 視網膜剝離術後引發白內障

有定期檢查得以完善的照護


另一個案例,是高度近視的患者,其必須面對相當多的合併症,如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退化及剝離、黃斑部病變以及白內障,這些已經都慢慢為大家所熟知,但經歷過視網膜手術後的病人所引發白內障的時間點會大幅提前。我在這邊分享一位因高度近視,經歷網膜剝離手術後半年後,面臨白內障問題必須開刀的病患案例。患者在經歷高度近視網膜剝離手術後,原本期待視力的改善,但卻在術後半年追蹤視網膜狀況時發現有白內障,視力每況愈下,病患非常的擔心是網膜再度剝離來就診。高度近視患者在眼部結構上更容易出現變化,尤其是經歷過網膜剝離手術的患者,白內障手術也增加了網膜剝離和其他眼科問題的風險。在初次就診時,我們進行了全面的眼科檢查,確定白內障的程度並評估眼球結構的變化。同步也一併了解患者的手術史及潛在的眼科風險因素。


擬定綜合醫療策略,緊密追蹤客制治療計畫


對於此類案例患者的治療,有完整的評估及綜合的醫療策略尤其重要,目的以不干擾到術後不久的視網膜狀態,必須非常謹慎進行手術,摘除混濁並已開始晶化的水晶體,並依照患者的生活型態及經濟狀況綜合評估後,建議適當的人工水晶體功能,符合患者視力在上活上的需求。術後也同步考慮患者曾經經歷網膜剝離手術的特殊性,定期的眼底檢查和光學相關的檢查,如斷層掃描(OCT)等網膜健康的檢查,密切追蹤患者的視網膜健康狀態。也有助於眼科醫師能夠及時發現任何可能影響視力的變化,而著手調整治療計劃。患者在術後康復後,皆有遵從醫囑做定期復查,並注意眼睛的保養,讓視網膜和水晶體的維持穩定和健康。特別面對高度近視患者的眼科問題時,需要有綜合的治療策略以及病患定期的追蹤檢查,才能在任何發生問題的時候,提早介入治療,讓眼睛健康遠離不可逆轉的損害風險。

案例三:白內障引發隅角閉鎖青光眼案例

面對沒有即時處理的問題,可能帶來是更複雜的併發症!


放到過熟的白內障,水晶體除了混濁之外還會因為腫大壓迫了房水流出的通道,若是因為房水通道狹窄就會造成眼壓過高,引發隅角閉鎖青光眼,這樣的狀況如同每天背著一個不定時炸彈在身上,需透過手術取出過熟白內障所造成的視力損害才能同時解決併發的隅角閉鎖青光眼,要順利地移除這顆不定時炸彈,也成為手術的挑戰。

記得一位約五十幾歲有精神疾患的老先生來求診,由於他的家人發現他上廁所時沒有開燈而且是靠著摸牆壁前進,來就診時發現他雙眼的視力已經只能看到眼睛前方50公分手在揮動而已。這樣的視力狀態對於家屬以及病患的生活品質已成為一大負擔。由於他的白內障已經非常嚴重,我們為他同時準備了白內障專用染劑,囊袋擴張環以及同時預備可能會碰到較複雜狀況的視網膜儀器,準備此次手術時,有可能會發生的各種狀況而提前做好準備,歷經較長的手術時間,我們成功的將混濁的水晶體移除,並至換成新的人工水晶體。

隨著手術一週後,老先生的視力已經恢復到了0.5,雖著傷口逐漸康復一個月後他的視力已經進步到0.8,也看著他回診的腳步更加堅定且不需要人攙扶,也因為生活品質的改善,我們也開始討論下一隻眼睛的手術時間。縱使白內障已經嚴重固化還是建議病患不要因為害怕而逃避或放棄,透過醫師術前詳細的檢查以及進步的微創手術治療必然可以幫助病患重新開啟新的視界,重回生活的自主獨立。在眼疾的治療過程中特別是熟齡族群,這些臨床的反饋,對病人本身不只是重見,對病人家屬來說更具有著關係重建的深遠意義!

賴紫庭醫師門診時間

突然來的視力模糊並非老花!白內障年輕化,好發年齡逐漸下降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