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眼科手術的進步,讓視力恢復不再困難/李威醫師案例分享

李 威 醫師 |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部總醫師/敏盛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會員/日本眼科醫學會(JOS)國際會員/日本大阪市立大學附屬病院眼科研習
專長:微創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雷射屈光手術/近視控制/角膜塑型驗配/視網膜疾病治療/青光眼及視神經疾病/角結膜疾病/全飛秒屈光雷射矯正手術(SMILE)

眼科手術的進步,讓視力恢復不再困難

眼科是一個很獨特的科別,因為醫學科技的不斷進步,許多在過去可能無法治療、或者需要住院才能治療的眼睛病症,現在都可以在門診處理,配合完整的檢查和適當治療,視力常常很快就可以有效的改善。這也是我選擇眼科的原因之一,尤其是病人手術完,隔天拆掉紗布後,說出的「哇,好清楚!」,就是對醫師最大的鼓勵。

白內障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以前傳統的白內障手術要在角膜上做很大的傷口,因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或在眼球旁打針麻醉,術後可能需要住院、恢復的也較慢,因此讓很多長輩卻步。但目前的白內障手術已經進展到以微創小切口的方式進行,傷口只有約0.2公分,手術恢復快、也不需住院,少了辛苦的手術與恢復過程,讓白內障的治療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李威醫師案例分享(一):

合併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的糖尿病患者慢性病也會影響眼睛,定期檢查才能得到最完善的照護


並不是所有的白內障手術都很簡單,有時我們仍然會遇到複雜的狀況,尤其在合併有慢性疾病的人身上更為常見,這時術前的檢查、良好的手術技術、以及先進的設備,就成為治療成功的關鍵的因素。

有一位約六十多歲的男性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他其中一隻眼睛因為視網膜剝離的併發症,在其他醫院接受過治療,但視力無法有效恢復。過了一段時間,他發現另一隻眼睛的視力也開始模糊,因此來看診,當他來到我的診間時,我們發現他合併了白內障和玻璃體出血兩個問題。

這位病人的情況較為複雜,而且雙眼視力都很差,已嚴重影響到他的生活和工作,因此我們決定立刻幫他安排手術,而且要同時治療白內障和玻璃體出血。首先,我們先處理了白內障,以超音波將混濁的水晶體清除,再置入人工水晶體,接下來再將玻璃體內的血塊清除,並進行視網膜雷射。手術本身當然相當有挑戰性,但多虧了科技的進步,我們全程都能夠使用微創手術的方式進行,因此傷口很小,病人的恢復也很快,手術之後病人的視力有大幅的改善,生活和工作也能回到正軌。

這樣的案例讓我們知道,糖尿病、高血壓等全身性疾病可能對眼睛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定期的眼睛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許多病變在初期並沒有症狀,常常到了晚期才會影響視力。以糖尿病為例,初期的視網膜病變與視網膜出血絕大部分都沒有症狀,若病人沒有規律接受眼底檢查,根本沒有辦法發現,直到隨著時間,產生玻璃體出血、黃斑部水腫、甚至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才會讓視力下降,若太晚就醫治療,視力不一定能夠恢復良好,因此我們建議糖尿病的病人至少每年要接受一次眼底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得到最好的療效。

李威醫師案例分享(二):

先天眼球震顫合併早發白內障

即便困難的病況,適當的治療仍然能讓視力改善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案例,是一位很年輕,四十多歲的病人,因為先天性疾病導致眼球震顫,以及早發性的白內障,病人在其他院所檢查發現白內障已經需要手術,但因為眼球震顫,外院醫師擔心手術的安全性,所以將他轉診到我們這邊。其實外院的擔心也是有道理的,因為白內障手術屬於顯微手術,全程都在顯微鏡下進行,手術中若病人眼球移動,在醫師的視野下就像大地震一般,而且若在關鍵的步驟發生眼球晃動,可能就會導致手術產生意外;但眼球震顫病人的眼球會不自主的震動,在這樣的狀況下手術,會使得困難度大為增加。

一般來說,可能會考慮全身麻醉後再進行白內障手術,但因為這位病人本身有許多慢性病、同時也在洗腎,考量全身麻醉風險可能較高,和病人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先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手術的過程相當緊張,因為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地進行,以避免意外發生,而且病人需要矯正散光,使得手術的精準度要求更高,還好在我們的努力下,手術順利完成,術後病人的視力也得到良好的恢復。因此希望藉由這個案例告訴大家,即便病情很複雜,只要尋求適當的治療,困難仍然有可能會被解決,可以再次得到美好的視力。
李威醫師

李威醫師案例分享(三):

兒童近視控制,幫小朋友們儲蓄一份明亮的視力


除了眼科手術之外,孩童的近視控制也是臨床上很重要的課題,我們都知道高度近視會引起許多的併發症,包括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疾病的風險,都會因為高度近視而增加,而台灣的近視人口比例在世界是名列前茅,這就意味著我們有更多高度近視的人口都暴露在較高的風險之中。過去對於近視的控制,較常用的方式是用長效散瞳劑(Atropine)藥水,雖然效果不錯,但仍然會有畏光、視力模糊等副作用,讓有些小朋友很排斥,進而使得點藥遵從性不佳。

還好,目前有許多新的控制近視方案,包括角膜塑型鏡片、日拋軟式近視控制鏡片、以及鏡框式的近視控制鏡片,讓小朋友與家長不再只有藥物一種選擇。在臨床上,我們會視每個小朋友的近視增加速度、學習及活動的習慣來建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例如若是一位喜歡運動的小朋友,我們通常就會建議選擇角膜塑型或軟式隱形眼鏡,如此一來小朋友在運動時不會因為散瞳劑而畏光,也不用擔心碰撞會造成鏡框式眼鏡破裂、變形的風險。

因為高度近視對眼睛的傷害非常大,因此近視控制等於是在預防未來可能的疾病,在門診中的小朋友,只要配合追蹤與治療,幾乎都可以讓近視的增加大幅減緩;防止高度近視的發生,等於是幫小朋友們儲蓄一份明亮的視力,解決家長的焦慮及擔憂,對醫師而言是具有社會意義及價值的事。

每個病人都是在行醫的路上

讓我永不停止學習與進步的老師


眼科對我而言不僅是一個專業領域,更是一種充滿成就感和喜悅的工作,我能夠直接見證並參與改善患者視力的過程,這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讓我對於所選擇眼科的這條道路感到充滿意義。記得以前住院醫師時期,有位前輩告訴我「永遠要把病人當作自己的老師」,這句話一直影響著我,讓我在這醫學的道路上穩健前行。將病人視為老師,每一次治療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每一次的經驗都是一種養分,讓我們能夠不斷進步。病人對醫師的信任是極其寶貴的,他們願意將自己的身體託付給我們,這份信任值得我們付出更多的努力。病人不僅是治療的對象,更是讓我們不斷成長的夥伴,因此我們總是告訴自己要努力做到最好,提供病人最佳的治療與照顧,這是我一直以來在眼科從醫的動力和信念。

李威醫師門診時間

眼科手術的進步,讓視力恢復不再困難/李威醫師案例分享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