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周士祺醫師介紹

周士祺 醫師 |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台大醫院眼科視網膜及眼角膜研究員/台灣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眼科教授學術醫學會會員
專長:角膜塑型驗配/學童近視控制/微創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雷射近視手術/視網膜病變及角膜病變/青光眼及視神經病變

後疫時代的近視控制


後疫時代,改變了人類學習與閱讀習慣,線上遠距教學已然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長時間盯著螢幕上課又容易造成近視惡化,要求小孩減少3C使用時間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就連大人自身也很難以身作則,如何能夠兼顧學習又不影響視力,本文告訴大家趨吉避凶的撇步。


近視的兇手是誰?

近視的發生受到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兩大因素影響,先天因素大約佔20~30%的影響力,後天因素占70~80%的影響力,容不容易近視與遺傳有關,但近視會增加到多少就跟環境脫離不了關係.科學家研究近視的環境因素已有數十年,過去眾說紛紜,然隨著大量的證據浮現,最近大家對近視的危險因子慢慢有了共識,歸納起來最重要有兩點: 1.近距離用眼、2.缺乏戶外活動


越遠越安全,距離才是失控元兇!

研究顯示,近視惡化的主因是”近距離“,並非是東西太小,那為什麼大家都以為看書字太小會容易近視?理由是字太小,勢必要拿”近”一點才看的到,這樣就會增加近視惡化的機率。這裡要強調的是”近距離“是主因,譬如說用平板來取代手機,字是變大了,但若使用距離沒有拉遠的話,近視惡化的危險程度並不會比較低。

遠距教學如何拉長距離?

根據這個原理,視訊教學時,若將手機換成平板就可以放遠一點,這樣近視惡化機率會低一些。同理,換成電腦螢幕更好,因為又可以再遠一點。當然最好是用大螢幕電視來視訊上課,這樣可以坐在沙發看,至少也有200~300公分以上的距離,比起在眼前30~50公分的平板手機會安全許多。甚至有些人家裡有投影機,可以放大到100吋以上,就可以類似看電影一樣,在500~600公分以上的距離觀看,我想沒有人說看電影會近視吧。


讓電視成為小幫手

至於將小螢幕轉成電視的方式很多,通常不太需要多大的花費,如PC或是NB要轉到電視只要將螢幕訊號線接到電視就可達成。手機或平板可以接訊號線至電視,也可以經由電視棒或是電視盒無線傳輸至電視,甚至有些智慧型電視可以透過 Wi-Fi Direct「無線」的方式讓手機平板直接與電視進行連線,詳細操作方式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


戶外自然光、陽光的重要

近10多年來,在近視成因的研究方面最大的突破就是發現“多戶外活動會抑制近視的增加“。 ”戶外活動“之所以有效並不是因為看遠方,而是因為”陽光“。據研究,陽光進入眼睛後,會刺激視網膜分泌某種物質(目前推論是多巴胺),它會抑制眼軸變長,每天的戶外活動須達2小時以上才會有明顯的效果。


你可以足不出戶,只要眼睛有接觸到陽光就可以了(當然不要笨笨的去直視太陽)。所以站在陽台上聊天、從窗戶看天空,或到屋頂中庭走一走,任何看得到天空的地方都可以,不一定要晴天,陰天也會有效果,當然晚上就沒用了。很多人說很難達到2小時,這裡所講的並不要求連續2小時,它是可以斷斷續續累積的,若用正常上課日舉例,整天有7節課,就有7節下課,每次10分鐘戶外活動,這樣就爭取到70分鐘,其他如上學或放學時段走一小段路,又可多挖出30分鐘出來,如此一天要湊到2小時應該不是難事。防疫期間在家,自己能掌握的時間更多,就看大家巧思去安排了。


定期追蹤的重要

原本就在點散瞳劑,戴塑型鏡片離焦眼鏡的同學應持續不間斷繼續使用,這些都是經實證醫學確定可有效控制近視的方法,但需持之以恆方能顯現效果,近視的變化是一長期動態的過程,通常要到18歲以後才會穩定,所以仍應定期至眼科檢查,若有視力惡化情形,醫師可能會滾動式調整控制近視的策略。
總之,在此無法擺脫3C的時代,還是可以防止近視惡化,記得越遠越安全及自然光、太陽光。雖然目前我們無法控制遺傳因素,但影響較大的環境因素是可以改善的,再加上已知控制近視的方法,我們是有武器來對抗近視。希望現今的莘莘學子及家長能夠好好利用目前的研究成果來控制近視,這樣就能好好享受3C的便利性又保有良好的視力。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Line線上客服預約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