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謝明志醫師

謝 明 志 醫師 |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敏盛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臨床研究員/中華民國眼科教授學術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會員/台灣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會
專長:一般眼科疾病/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眼角膜疾病/眼皮矯型手術/學童近視控制/角膜塑型/特殊隱形眼鏡

近視雷射安全嗎?我適合做近視雷射嗎?

這幾年因為新的近視手術術式的加入,讓沉寂已久的近視雷射手術市場注入了新的活水,常常有病人會問“近視手術安全嗎?”為什麼眼科醫師都沒有人去做近視手術?”做完近視手術眼睛會不會很乾?“
近視矯正可以選擇矯正的方式有很多種,眼鏡即是其中一種最安全、不侵入的方式,若你願意一輩子選擇這種方式生活當然相對來說是最安全的,但往往安全但卻不是最便利或美觀的方式。大多數人配戴眼鏡造成的不方便或不好看,比如:運動、化妝、下雨、吃麵、起霧的時候,於是很多人選擇了配戴隱形眼鏡,但畢竟它是一種侵入配戴的方式,很多人常不按照“規定”配戴,舉例:一天配戴的時間不能夠過長、清潔每天要做好(包括隱形眼鏡本身和盒子); 或是本身體質的限制,如敏體質、乾眼症,讓長期的配戴出現了伴隨而來的不適。輕則乾眼症跟過敏復加嚴重,重則角膜破皮甚至角膜潰瘍,實在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窘境。

配戴隱形眼鏡有壽命?

接下來的5~10年,你還會再戴隱形眼鏡嗎?

每個人因為自己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加上自己本身的體質,就有所謂配戴隱形眼鏡期限的壽命,因為你的習慣的不同,導致壽命長短會有很大的差異,有些人習慣好,就有機會可以撐到15-20年,但有些人因為非一整天戴隱形眼鏡不可、或一定得要美美的角膜變色片或是瞳孔放大片維持美貌,於是乎大大縮短了壽命不到十年,甚至一但發生角膜潰瘍,大部分的角膜醫師都會建議不要再配戴隱形眼鏡,等於是被宣判了壽命結束,對於愛美或工作需要的人,怎麼能夠接受這樣的結果?!

說到隱形眼鏡跟乾眼症的相關性,軟式隱形眼鏡本身跟浸泡的藥水,甚至是角膜變色片或瞳孔放大片上面的色料,都有可能是過敏原,長期刺激往往會導致越發嚴重的慢性過敏及乾眼症,而且長期配戴容易會讓角膜神經敏感性降低,所以會錯估成配戴隱形眼鏡比眼鏡舒服,所以當發生問題時,容易是比較嚴重的點狀破皮甚至角膜潰瘍。
所以配戴隱形眼鏡的最重要條件就是要『好好遵守規定』,每天配戴的時間要少於12小時,每天作息要正常,定期更換隱形眼鏡(依照日拋、雙週拋、月拋、或年拋不同)及每天清潔的藥水,千萬不可以長期配戴角膜變色片,日拋當週拋戴,雙週拋當月拋戴。

選擇近視雷射的關鍵點

看似眼鏡是最安全的選擇,當你游離在隱形眼鏡跟近視手術的選擇時,一定要有眼科醫師的諮詢(甚至一位以上的眼科醫師評估),在完整且詳細的確認你的狀況是不適合做近視手術,畢竟,非常少數人可以配戴一輩子的隱形眼鏡。如果你的工作或作息,是非常不適合長期配戴隱型眼鏡的人,其實趁早評估近視手術,往往是對眼睛配戴隱形眼鏡相對較好的選擇。
近視手術的發展日益精進,術式多元,現在能夠留下的,普遍被採納的都是安全性極高的術式,加上近視手術的儀器日新月異,安全性跟準確性越來越進步,有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當然也包含眼科醫生接受了近視雷射手術,所以安全性絕對是不用擔心的問題,多諮詢、多了解,如果下定了決心,就放心的去做,因為如果你不適合雷射手術,通常大部分的眼科醫師會直接告訴你,那你就只能小心的配戴隱形眼鏡或乖乖的戴眼鏡了。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