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江明璇

江明璇 醫師 |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 兼任主治醫師 / 新北市深坑衛生所眼科特別門診醫師 / 台灣眼整形美容重建手術醫學會會員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眼整形科研修醫師
專長: 眼瞼下垂及眼瞼內翻、外翻矯正 / 鼻淚管阻塞及淚器相關疾病 / 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 / 糖尿病視網膜疾病 / 角膜塑型鏡片驗配 / 學童視力保健

是眼科醫師也是眼科患者:醫病同理,互動建立在信任

自己曾是眼科患者,小的時候有外斜視,雖然程度輕微但還是明顯可見。經過手術治療後,這個經驗讓我與眼科建立了連結,我不僅是一名醫生,也同是一位患者,這成為我選擇這個領域的起源。眼科有一個特別讓我著迷的地方,是內科、外科兼具,比如開藥,處理一般的結膜炎等,又能進行外科手術。讓眼科醫生可以內外兼顧,也是我喜愛眼科的原因。

外面的人看眼科好像很獨立,與其他科別不相關,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眼科在診斷中有時會發現與其他疾病相關的問題。例如,病人因為眼睛出血或視網膜出血就診,經檢查有可能是其他潛在疾病,如糖尿病。我們還能提供一些建議,引導患者檢查身體其他方面的健康。

曾經遇到的案例是一位患有急性虹彩炎的患者,他描述了眼睛一片霧的感覺。經過檢查,確診為急性虹彩炎,建議使用類固醇和散瞳劑進行治療。一週後,患者的症狀完全改善。在治療過程中,觀察到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的併發症,建議他進一步檢查。患者後來確診為陽性,他的父親也有相同的抗原。這個案例展現了眼科能發現並幫助治療其他人體系統所產生的疾病之重要作用。

眼科雖然看似獨立,但在實際臨床上與其他科別有著密切的相互關聯,這不僅讓我們的工作更有深度,也更能為患者提供身體全方位的健康關懷。

從眼底可看出隱藏的疾病

應該說眼睛是一個相當獨特的器官,透過散瞳,我們能在半小時內觀察視網膜上的眼底結構,包括視神經和血管。這一檢查不僅有助於評估眼睛的健康,還能提供許多有關整體心血管系統的訊息,例如是否存在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當我們在眼底檢查中發現出血時,這往往意味著心血管功能可能受損,血管壁可能出現問題。因此,眼睛作為身體的「窗戶」,可以默默地提示著患者可能存在的內科問題。

這種觀察方法是眼科的一個特權,因為其他人一般無法直接觀察視網膜。透過眼底鏡的檢查,眼科醫生可以看到眼睛的「小宇宙」,每個部位呈現出的狀況都能反映全身的狀態。因此,眼科檢查不僅可以早期發現眼睛本身的問題,還能推測全身的健康狀況。因此,我呼籲大家與眼科醫師保持密切的醫病關係,每年進行追蹤檢查,包含測量視力、眼壓等,以及定期接受散瞳檢查。這樣的檢查能夠及早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提供更早的治療機會,這是保護視力和維護全身健康的重要一環。

眼科的眼整形專精

在眼科領域中,我專攻眼整型,特別是處理眼瞼內翻合併睫毛倒插的病人。這項工作涉及到眼球的前中後部位,而我對於這個項目非常感興趣。

眼整型的吸引力在於它不僅僅解決了眼部的功能性問題,還改善了患者的外貌和自信心。對於不願接受手術的患者,我們可以提供較輕微的處理方式。像是睫毛倒插的病人,我提供了一種非手術的解決方案,即定期拔睫毛。雖然這需要經常性的治療,因為睫毛就像頭髮一樣會生長出來,儘管這可能有些疼痛,但對於害怕手術的患者,我們可以透過定期拔睫毛來解決問題,而這種方式也可以緩解他們的不安。

在臨床實踐中,我遇到了各種不同的案例,包括兒童和老年人。兒童可能因為生理發育而有睫毛倒插的問題,而老年人可能因為眼皮下垂需要手術。手術是一個迅速且有效的解決方案,使得一些病人在治療後不再需要定期拔睫毛,這也是外科治療的成功之處。

總的來說,眼整型的領域充滿了各種挑戰,每個案例都是一個小故事。外科治療可能使病人在短期內獲得解決,但也可能使這些病人在治療後不需再回診。然而,看到病人因為治療而得到改善,能夠更開心地迎接未來,這讓我對我的專業感到非常滿足。

江明璇醫師眼科案例分享(一)睫毛倒插


有個病例是70歲的阿姨,她是一位退休人士,因為睫毛倒插,一直固定來找我拔睫毛。由於長期的信任和治療效果,她最終決定接受手術。

在手術前,我和她討論了手術的選項,並向她解釋了手術的過程和好處。雖然她起初對手術持保留態度,但經過充分的考慮和家人討論後,她決定嘗試手術。手術過程中,我們使用了局部麻醉,讓她可以講話,而手術時間約為40分鐘左右。

術後,她在約7到10天後回來拆線。她的整體情況有了顯著的改善,症狀明顯減輕,她對手術效果感到非常滿意。她的心情也變得非常開心,整個人看起來神采奕奕。這位阿姨對於傷口的照顧非常細心,我在手術後也給予了一些建議。由於手術過程不會帶來太多痛苦,而且她的積極合作,使得整個治療過程順利進行。後來,她還介紹了她的鄰居來尋求類似的解決方案,並且對於手術效果也感到滿意。這樣的病例讓我感到開心而滿足,因為我能夠透過我的專業知識和治療幫助患者重獲健康和自信。

江明璇醫師眼科案例分享(二) 核硬化型白內障

在過去的病例中,有一個白內障患者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位病人是一名計程車司機。

這位計程車司機特別的地方是在於她長時間開車,陽光經常從左側照射進來,但她從未使用太陽眼鏡或其他防護措施。她因視力急劇下降到眼鏡行配鏡,眼鏡行發現她的左眼度數從五百增加到八九百,直接建議她到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

檢查結果顯示她患有核硬化型白內障,這讓我印象深刻。我猜測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她長時間開車的特殊職業,使得她的左右眼受到不同程度的陽光曝曬,而她的右眼完全不受影響,無需進行治療。

後來,我與眼科前輩討論,還有其他類似的案例,同樣是左眼受損的情況。我們發現這類案例的研究相對較少,但我們在交流中發現,這些開車的人可能因為長時間曝曬於陽光下,尤其是在開車的一側,因而提高白內障的風險。

最終,這位計程車司機接受了手術,換置了水晶體。我建議她以後工作時戴上太陽眼鏡做好基本防護。這個案例讓我們意識到,某些職業的人可能面臨特殊的視覺健康挑戰,需要更加重視眼睛的保護和護理。

江明璇醫師眼科案例分享(三) 從眼底血管揪出糖尿病徵兆


在眼科領域,青光眼和視網膜疾病的患者相對較為常見,但在一次例行檢查中的發現,卻在患者的生命中扮演了關鍵角色。這位患者在例行的眼底檢查中被發現患有糖尿病。為了進一步評估她的糖尿病情況,我們進行了一項被稱為HPA1C的檢測,該檢測衡量了血液中的糖化血色素水平。正常情況下,這個值應該在6到6.5之間,但她的值卻達到12,甚至可能更高,對應的血糖值也相當偏高。

這位患者完全沒有感覺到糖尿病的症狀,我建議她儘快就醫,因為她已經需要打胰島素的程度了。對於她而言,突如其來的診斷可能有些難以接受,但對眼科醫生而言,這樣的發現賦予了我們的工作更深層次的意義。

這不是我第一次發現患者患有糖尿病,但每次都讓我感到工作的意義非凡。因為糖尿病如果不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或抽血檢測,通常難以發現。患者在就醫時,已經出現視力模糊的情況,這是因為糖尿病造成的視網膜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不僅會影響眼睛,還可能引起腎病變和周邊神經的問題。對於患者而言,這可能導致需要截肢等嚴重後果。因此,及早發現和治療糖尿病至關重要,眼科檢查在這一過程中發揮了關鍵的作用。這樣的例子讓我深感醫生的工作對患者的影響,同時也認知到眼科與身體整體健康密不可分。

江明璇醫師眼科案例分享(四) 眼整形之眼球摘除

我曾經參與了一些危險性較高的手術,其中包括眼內容物摘除,即挖眼球手術,因為這類手術需要義眼,所以屬於眼整形的範疇。

常見的患者情況包括青光眼到末期,當眼壓升高導致視神經損傷、眼球萎縮,最終會痛苦難耐,摘除眼球手術成為解決痛楚的選擇。另外,創傷引起的眼睛嚴重損傷,也可能需要進行眼內容物摘除手術。

這種手術的目標是清除眼內組織,為患者植入義眼,提供外觀和舒適度上的解決方案。雖然眼科手術的最嚴重後果是患者可能失明,但通常接受這種手術的患者已經是全盲,因此手術的壓力相對較小。

在手術中,我們需要全身麻醉,以確保患者的舒適度和手術的順利進行。危險性主要體現在手術的失敗可能導致患者死亡,這是最嚴重的後果。然而,由於這類手術通常針對已經全盲的患者,對視力要求的壓力相對較小,主要集中在手術的成功和患者的生命安全上。

儘管在醫學實踐中,逆轉危急情況的經驗較少見,但這樣的手術仍然是眼科醫學中一項不可或缺的任務,為某些眼部疾病帶來了解決方案,提供了對患者生活質量的改善。

堅守不做傷害病人的事

多年來,我作為一名眼科醫生,曾接觸過許多前輩,其中有一句話深深地影響了我,那就是"Do no harm",即不可傷害病人。這不僅是一個醫師的道德底線,也是我行醫的根本理念。無論在何種情況下,我都堅持著這個原則,因為病患的健康和幸福是我最關心的。

在行醫的過程中,我時刻提醒自己不可輕視任何一位病患的需求,不論是推薦藥水、開藥方,還是提供建議,都不能對病患造成損害。有時候,醫治某些急性疾病確實需要採取一些較為激進的方法,如使用類固醇等藥物。然而,在這過程中,我必須保持精準用藥,謹慎判斷,以確保治療的效果最大化,同時最小化患者的風險。

"Do no harm"的標準對我而言是基於結果而非過程的。例如,對於類固醇這樣的藥物,我會向患者解釋其作用和使用方法,並強調在需要時正確使用。但在過去的經驗中,我發現有些患者對這類藥物感到害怕,需要耐心的進行衛教觀念,讓他們理解藥物的正確使用方式。

此外,在面對眼科疾病時,我強調對不同病症的精準診斷。例如,結膜炎和角膜炎在症狀上可能相似,但治療方法卻迥異。這就需要我仔細聆聽患者的主訴,進行仔細檢查,確保正確判斷病情,以提供適切的治療。
總而言之,我以"Do no harm"為指導原則,將患者的健康視為最高使命,努力提供最準確、安全且有效的治療,以確保每一位患者都能夠得到最佳的醫療照顧。

定期熱敷為眼睛保養

我認為定期的熱敷對於緩解眼睛疲勞和促進眼睛血液循環非常有益。這樣的習慣可以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成為一種舒緩眼睛的方式,幫助緩解一天中長時間使用電子螢幕帶來的不適感。

其次,我強調防曬的重要性,特別是對抗紫外線(UV),眼睛對於UV較為敏感,建議在陽光強烈的環境中戴上太陽眼鏡,以減少紫外線對眼睛的損害。其他像陽傘、帽子也是很好的遮陽方式,大家可以找適合自己的方式。

眼睛保健需從多方面入手,包括熱敷、防曬和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建議不僅適用於預防眼睛疾病,還有助於維持清晰的視力,讓我們能夠在生活中更好地享受美好的事物。
江明璇醫師門診表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