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EYEPLUS艾佳大直院 聚英尊爵視光診所:賴威廷 醫療長

商周特別報導 / 賴威廷 醫療長專訪

在最安全的狀態下,逆轉近視


依據健保署2022年資料指出,2021年因白內障相關疾病就醫人數約110萬人,青光眼就醫人數也連續兩年突破30萬人,用眼過度已成為現代人的生活日常,在人口高齡化及眼疾早發等趨勢下,眼部疾病已成為現代文明病,如何逆轉近視也成為重要課題。

在最安全的狀態下,逆轉近視

高度近視導致惡視力人口激增 衍生更多眼部疾病


專精白內障及近視手術的眼科權威,同時為EYEPLUS艾佳眼視光集團醫療長賴威廷醫師表示,「眼部問題種類繁多,形成原因也不盡相同,常見的眼部疾病除了近視、遠視之外,還有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這些疾病的早期症狀都不明顯,甚至很容易被忽略,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併發症。以最普及的近視為例,患者若有突如其來的度數倍數激增,就不能掉以輕心,要小心可能是水晶體的混濁而產生的白內障。」而他也指出,在做近視雷射的族群中,有不少高度近視的患者,而度數越高眼軸越長的關係,罹患視網膜病變、剝離,黃斑部退化的風險就越高,這些因素都更需要費時進行完整仔細的檢查後,再交由專業醫師的臨床經驗結合視光師精密儀器的交叉分析,以掌握所有可能的變因,才能讓患者在最安全、放心的狀態下完成精準的手術。
過去近視理所當然就是配戴近視眼鏡和隱形眼鏡;近年來隨著隱形眼鏡矯正的發展不斷進步,不只針對近視、遠視和散光,就連老花也可藉此矯正。不過,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常會造成不便及乾眼症狀,甚至引發角膜缺氧造成眼睛發炎感染,或者眼睛本身的條件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因而進一步帶動手術治療的興起。


經由完整檢查仔細評估 以最先進手術重拾視力


目前治療使用的雷射手術有PRK、LASIK與SMILE,20多年來全心投入眼科微創手術的賴威廷分析,「近視雷射手術的歷史是先有PRK,其次LASIK,再有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手術的進程是疊代發展而來。其中,SMILE是近視雷射手術的重大進展,集合了PRK及LASIK的優點,更由於屬於微創手術,能夠維持前彈力層的完整,有助維持角膜的強度,很快成為近視雷射手術的主流!」也因此,他指出「新型的「全飛秒近視雷射」在製作薄層時,不僅快速,還能輕鬆製作平滑細緻的角膜以減少發炎機會,雙眼雷射僅於分秒極短的時間,大幅降低手術者的心理壓力,提升術後視覺品質,只要病人信賴醫師,過程就會變得相當輕鬆且快速。」
賴威廷

不為手術而手術 從生活型態及期待出發打造最適治療方案


想透過近視雷射手術改善視力的人,需年滿18歲以上度數已穩定外,賴威廷強調,「術前一定要仔細檢查,讓他們了解是否適合進行雷射手術,就像有些患者近視度數超過1000 度以上,若角膜過薄,便需更仔細評估是否能接受近視雷射。並依據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及需求來建議最適合的療程。」賴威廷說。


精密高階眼睛檢查 不只追求清晰還要安心信賴


「相較於身體其它器官的健康,許多人總會忽略眼睛保健的重要,由於眼睛的好壞與生活品質息息相關,就像身體需要定期檢查,眼睛也同樣需要定期的精密檢查,而不是出了問題才看眼科或是在健檢時陪襯的檢查項目。」賴威廷不忘強調。
賴威廷醫師15餘年來和一群有著相同理念的專業醫師們,共同打造EYEPLUS艾佳醫療團隊,從心了解患者的實際需求,掌握患者體質特點,打造出整合專業視光的「全齡眼科」醫療院所,從3歲的小朋友到99歲的長者,都能在這邊獲得全方位的眼科照護。
「我們的使命,不只追求清晰,更要安心及信賴;除了協助患者恢復清晰的視覺,還要最舒適安心的過程中完成治療,所以我們著眼的不單是疾病,還要從心了解患者的實際需求,掌握患者體質特點,以我們專精的雷射近視手術與白內障手術開啟患者視覺的第二春,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賴威廷掛著自信的微笑說。
賴威廷逆轉近視

賴威廷醫師門診時間

賴威廷醫師門診時間
加賴預約,逆轉近視: https://lin.ee/dzGN8bq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