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謝明志醫師

謝 明 志 醫師 |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敏盛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臨床研究員/中華民國眼科教授學術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會員/台灣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會
專長:一般眼科疾病/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眼角膜疾病/眼皮矯型手術/學童近視控制/角膜塑型/特殊隱形眼鏡

孩童近視率逐年上升!醫師:避免3C時間過長並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現代3C用品到處可見,螢幕世代加上上網學習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也導致台灣學童的近視率愈來愈高,阻礙兒童時期的各項發展,所以正視孩童時期的視力發展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家長蘇小姐表示,最近自己的小朋友揉眼睛的次數有點頻繁,再加上平時有在看3C的習慣,剛好她自己的朋友帶小孩到眼科去檢查,意外檢查出有假性近視的問題,所以她也會很擔心,趕快帶自己的小朋友到眼科去做檢查。

長期使用對小朋友的專注力都不好,提醒家長盡量還是減少讓小孩使用手機和平板,現在的儲備觀念也因為這幾年近視愈來愈多而被重視。謝明志醫師提到,近視主要的治療大致可以分為四種方式,比較多人使用的就是散瞳劑,但散瞳劑點下去之後,很多小朋友沒有辦法正常的寫字或是看書,所以通常會考慮到另外三種治療方式,而現在最普遍的治療方式,是已經推出快要20年的角膜塑型片,如果清潔做的好,它是一個有效而且安全的治療方式。

謝明志醫師進一步提到,比較方便而且沒有侵入性的就是眼鏡的治療,最後一種則是軟式的隱形眼鏡,因為它是日拋的設計,所以安全性上面也是沒有問題,每一種方式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家長要評估小朋友適合那一種,再去跟醫生討論。謝醫師建議,視力保養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平時盡量避免使用3C用品、使用不要超過30分鐘、不要躲在棉被裡使用3C,避免傷眼,才能讓學齡期的孩子用眼無後顧之憂!

謝明志醫師的門診表

謝明志醫師門診表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