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散瞳劑是什麼?多久會退?要點到幾歲?一篇搞懂散瞳劑的優缺點


散瞳劑是什麼?散瞳劑有何的用途與差異?

散瞳劑其實是泛指能夠讓「瞳孔放大」效果的藥水總稱,因此根據成份以及效果作用時間的不同,不同的散瞳劑有不同的用途,例如眼睛檢查用的散瞳劑、手術用的散瞳劑等,目前在臨床研究上證實有能控制近視效果的散瞳劑為Atropine (阿托品)的藥水,除了會讓瞳孔放大之外,也會強制讓我們眼睛放鬆(睫狀肌放鬆)。
散瞳劑

散瞳劑的迷思破解

在台灣,散瞳劑對於家中有近視兒童的家長們肯定不陌生。孩子一旦被檢查出視力不良,眼科醫師通常會先建議點散瞳劑來控制近視。但儘管是如此耳熟能詳的藥物,許多家長仍對散瞳劑存有不少疑問,包括「它是什麼樣的藥水?」 、 「點了之後真的能控制近視嗎?」 又或者「點了之後難道沒有副作用?」等憂心忡忡的問題,因此「散瞳劑」為什麼讓人有這麼多疑惑,本文先來破解大眾對散瞳劑的迷思。

散瞳劑擔心副作用?

許多家長認為點散瞳劑會帶來很多副作用,因此排斥點用散瞳劑,甚至也不使用其他近視控制方式,認為孩童減少看電視、打電動,近視就不會繼續加深。但事實上,散瞳劑已是現今治療兒童近視的主流方法之一。以低濃度「0.01% 的 Atropine 阿托品」來說,更是能大大減少畏光等用藥水後的不適。若不早點開始控制近視,導致小朋友的近視度數快速增加,變成高度近視後,眼底病變機率大增,未來產生的問題要比點散瞳劑要來得更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造成視覺障礙的主因:第一名屈光不正(近視、遠視)。

台灣「屈光不正」盛行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高度近視除了會使我們的視網膜變的比一般人更脆弱之外,許多研究也證實高度近視併發其他的眼底疾病是一般人的好幾十倍,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問題。因此,單純用佛系控制法,或是過度擔心任何近視控制方法所帶來的缺點,對孩童視力發展相當不利。

對於控制近視的散瞳劑應先有正確的認知,有些人誤以為點了散瞳劑後,眼睛就可以從近視的狀態回復到原來的視力。其實,近視並沒有根治的方法。當眼睛已經被確診為近視時,就已經無法回到原本的狀態,散瞳劑所能做到的是「控制近視」而並非「治癒」!
散瞳劑

散瞳劑作用時間?多久會退?

根據散瞳效果持續的時間分為長效型以及短效型的散瞳劑,短效型的散瞳劑通常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散瞳的效果,但相對地作用時間也相對短暫,較適合眼睛檢查使用。


散瞳劑作用時間?

而長效型的散瞳劑在點用藥水後則可維持較長的散瞳效果,甚至效果可長達7天。但伴隨的暫時性不舒服如:畏光、看近時模糊等問題也會持續較長的時間,而控制近視所使用的散瞳劑通常以長效型的散瞳劑為主。
散瞳劑

散瞳劑濃度的影響,高、低濃度有何差別?

除了可以根據功用以及時效性來區分,相同成分的散瞳劑,透過改變濃度也會有不同的效果。高濃度的藥水可以有較大程度的瞳孔放大效果,或是睫狀肌放鬆的程度,但不舒服的影響也會更明顯;而低濃度的藥水雖然作用的程度較低,畏光問題、看近模糊影響相對少。眼科醫師通常會依據個人的體質與生活型態,適當的選擇不同的藥物濃度以達到近視控制的目標。
即便如此,散瞳劑在近視控制當中仍是一個有效且花費較低的選擇。由於散瞳劑的種類眾多,且有不同的作用,因此在選用散瞳劑進行近視控制時,務必要經過醫師的評估並且遵守醫囑,才不會因為錯誤的使用方式而導致控制效果不佳。一旦選用點散瞳劑,眼科醫師會建議在戶外搭配太陽眼鏡或帽子,平時應調整閱讀距離,以減少不舒服帶來的影響,才能確實達到控制近視的效果。


散瞳劑濃度對照表

散瞳劑濃度表格

散瞳劑是如何控制近視的呢?

究竟散瞳劑有什麼樣神奇的功效,可以被當作控制近視的法寶呢?儘管造成近視的詳細機轉還不明確,但部分研究認為「長時間的近距離不當用眼」會導致近視機率增加。在我們的眼睛中,專門負責看近時調整焦距的肌肉稱作「睫狀肌」,在兒童與青少年的眼中睫狀肌往往有非常強大的力量,但也因此在長時間的近距離活動後,睫狀肌容易因為過度及長時間的用力,而出現注視疲勞的現象。而近視控制用的散瞳劑成分當中具備了「睫狀肌麻痺」的功能,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藥劑來強制我們的眼睛放鬆,除了強制放鬆眼睛之外,由於睫狀肌的功能被封印了,所以在看近時沒辦法調整焦距,自然沒辦法看得清楚,順理成章的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及降低近距離閱讀的機會,因此能夠減緩近視發展的速度。
實際上,散瞳劑能夠控制近視的機制還並未完全明確,有的研究認為散瞳劑除了能讓眼睛放鬆外,它對於眼睛中其它的組織可能也有其它的影響(例如促進控制眼球增長的物質分泌,或是改變眼睛的可塑程度降低了眼睛變長的可能性)。有沒有其他散瞳劑以外的近視控制方式?

散瞳劑要點到幾歲?

對於遺傳性近視加上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或是早發性近視的孩童(4-5歲),長效散瞳劑為最佳控制度數方式。此外,由於眼睛的發育可大約到20歲,因此最好在青少年以前,都可以向眼科醫師諮詢,把握散瞳劑的黃金治療時間。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Line線上客服預約
散瞳劑

長期點散瞳劑需克服的副作用

點用散瞳劑雖然是相當常見的的近視控制方式,前面提到散瞳劑時也會伴隨一定程度的缺點,以下將會提到在點用散瞳劑進行近視控制時,孩童們可能面臨的困擾:

散瞳劑常見副作用1:畏光

畏光是使用散瞳劑時的抱怨排行第一名,散瞳劑藥水的效果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會讓我們的瞳孔在使用藥水後呈現放大的狀態。人眼中的瞳孔就有如相機中的光圈,透過改變瞳孔的大小,眼睛可以在不同的亮度環境下決定有多少的光線可以進到我們的眼睛當中,在較暗的環境放大瞳孔來讓更多光線進到眼睛,而在較亮的環境則是縮小瞳孔來減少強光盡入眼中。
而點用散瞳劑的兒童往往會抱怨有畏光的現象,由於在使用散瞳劑藥水後,瞳孔會暫時性的喪失調整大小的功能,瞳孔在持續放大的狀態下,若是在室內環境也許影響並不是這麼明顯,但戶外的環境下,由於瞳孔無法自主性的收縮,太陽光對於孩子會變得異常刺眼,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他們會有眼睛睜不開或是瞇眼的行為來減少強光帶來的不適,尤其是在豔陽高照的室外,除了光線之外,大量的紫外線也會直接進入的眼睛當中,因此建議家長要幫孩子做好眼睛防曬,預防紫外線帶來的傷害。
長時間近距離閱讀

散瞳劑常見副作用2:看近時模糊

第二個在點用散瞳劑時常會出現的抱怨便是「看近時模糊」,近視控制時所使用的散瞳劑藥水中含有「睫狀肌麻痺」的功能,睫狀肌在我們眼睛中扮演著調整焦距的角色,相當於我們在拍照時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我們之所以可以在任何距離下都可以看得清楚,就是因為有睫狀肌的幫忙。而點用散瞳劑後將會麻痺我們的睫狀肌,目的就是希望孩童們不要因為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導致疲勞的現象產生,所以透過麻痺睫狀肌強制的讓眼睛放鬆。在這樣的狀態下,滑手機或是平板會變成困難的任務,同時不管是看書或是寫字均會被影響,原本是希望孩子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的美意,卻造成孩子在學習上的困擾。
閱讀是否會近視?

如何讓散瞳劑的近視控制效果更好?

許多研究結果指出散瞳劑有很好的近視控制效果,同時也是相對經濟實惠的選擇,儘管造成孩童生活上的不便,仍是許多家長在面臨近視控制初期的首選。因此,即便是在點用散瞳劑控制近視,也應該要教導孩童們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才是最自然並且能夠長期幫助我們控制近視的良藥。接下來該如何對治散瞳劑所帶來的問題,透過以下方式可降低孩童在點用散瞳劑時造成的影響:
兒童近視控制

準備太陽眼鏡或變色鏡片

對光線感到敏感是在點用散瞳劑後所會遇到的最大問題,容易導致孩童對於大量的光線感到不適,除此之外瞳孔在放大的情況下長時間暴露在太陽底下,會導致大量的紫外線直接進到眼睛當中,長期下來對眼睛其它組織都會造成傷害。因此建議家長們可以準備一副太陽眼鏡或是變色鏡片,讓孩子們在戶外活動時配戴,不僅可以達到遮蔽的作用,減輕強光所帶來的不適,另外也可以有效避免紫外線直接進入眼睛當中對其它組織帶來傷害。
近距離閱讀

調整閱讀距離或配戴近用閱讀眼鏡

由於點用散瞳劑後使睫狀肌放鬆,使得在看近距離的物體時,眼睛無法自主調整焦距而呈現模糊的景象。當然我們可以透過此機會來教導孩童們正確的閱讀距離,保持至少40公分的閱讀距離,可以有清楚的影像又不會給眼睛帶來太多的壓力 ;但在寫字時可能還是會因為看不清楚而造成字體不端正,因此也可以搭配近用的閱讀眼鏡來代替原本睫狀肌的功能,讓小朋友們即使點了散瞳劑,也不會因為看近模糊的困擾而導致學業上的影響。
除了散瞳劑,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散瞳劑優缺點

散瞳劑中斷會怎樣?

若是長時間中斷點藥,可能造成度數回彈!使用散瞳劑來控制近視時最需要避免的狀況就是自行中斷點藥。有時侯可能是忘記點,或有劇烈的戶外活動、拍照等情況而暫時不點藥,這樣對於控制成效並不算有太大的影響。然而,若是長時間中斷點藥(如數周或是數個月)就可能會造成度數的回彈效應,讓前面所付出的努力都功虧一簣!因此如有任何特殊情況必須中止點藥時,都務必詢問過醫師,切勿自行任意中斷,而導致近視加深更快的結果。任何的近視控制效果都有它的優缺點,散瞳劑確實是近視控制的好方法,但也並不代表點了散瞳劑後,眼睛不需要做其它的光學矯正。若是孩童的看遠視力仍是不佳或是模糊的情況下,都建議應該要搭配角膜塑型片兒童近視控制日拋鏡片近視管理眼鏡一同矯正,切勿延遲近視控制的黃金期,才可有效遏止近視的發展。


EYEPLUS艾佳分院位置
Line線上客服預約
eyeplus logo
作者:EYEPLUS艾佳編輯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