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知識

宋宛宜醫師

宋宛宜 醫師 |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 總醫師/台北馬偕醫院眼科 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歐洲白內障屈光學會會員(ESCRS)
專長: 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角膜塑型術/青光眼/近視控制管理/一般眼疾/全飛秒屈光雷射矯正手術(SMILE)

人工水晶體是什麼?

白內障手術所使用的人工水晶體

該如何選擇?


如果你對白內障手術有了基本了解及認知後,接下就會需要選擇植入的人工水晶體。那什麼樣的水晶體才是最適合的呢?

人工水晶體是什麼?有哪些種類?

人工水晶體介紹

根據台灣健康保險署說明:「人工水晶體是依照人體眼球內水晶體之屈光特性,利用合成塑脂(PMMA)、矽質(Silicone)或壓克力(Acrylic)等材質,合成具有屈光特性之人工水晶體,用以取代原有水晶體之屈光聚焦功能,幫助影像投射聚焦於視網膜,以恢復患者之視力。在臨床上運用已有數十年的歷史」。
簡單來說,人工水晶體是為了替代白內障或其他疾病造成水晶體混濁等的缺失,而設計的一種人工特殊材料,用來幫助白內障等患者改善視力。

人工水晶體有哪些種類?

人工水晶體可以分為單焦點、繞射型多焦點、繞射型延伸焦距、非繞射型延伸焦距等種類。根據外型又有球面與非球面兩種。各自在費用、健保是否給付、功能限制等各有差異,可以參考下方表格。

健保(球面) 與自費(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比較

球面與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比較
健保片與自費片人工水晶體差異

健保人工水晶體缺點多?自費就比較好嗎?

雖然自費人工水晶體的功能較多,但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適用自費人工水晶體,尤其功能越多的人工水晶體(例如:多焦點)它的使用門檻相對越高。

哪些人不適合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以下二類的白內障患者就較不建議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1.長時間需要夜間開車、騎車之患者:因為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是藉由分光設計,使光線聚集在不同焦點上,到了夜晚較容易有眩光的問題產生。
2.經醫師檢查後發現視網膜有病變之患者:因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分光設計,易導致已有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視覺品質下降
白內障手術術後生活

依據生活習慣選擇,找回清晰的視力

選擇人工水晶體除了需要經醫師評估過後給予意見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白內障病患依自己的生活用眼習慣做選擇。若您習慣配戴眼鏡,可以考慮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若您希望術後減少對眼鏡的依賴,那您可以考慮多焦點或延焦段人工水晶體,所有人工水晶體都有其優缺點,必須多方考量。

宋宛宜醫師門診時間

宋宛宜醫師門診時間
預約檢查
電話客服
LINE預約
預約表單